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提高工作执行力和落实力确保政令畅通的通知

来源:区信息公开办 发布时间: 2017-08-03 15:38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区直各部门、各街道办事处:

  为深入贯彻落实尤猛军市长在福州市政府全体会议上提出的“进一步提高机关效能,主动深入一线,确保政令畅通,切实提高政府执行力”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大力推进市、区重大决策部署和各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现结合工作实际,就进一步提高工作执行力确保政令畅通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切实提高对抓执行落实重要性的认识

  提高执行力、抓好工作落实,是推进决策实施的内在需要,是改进工作作风、检验各级干部工作能力的现实要求,也是实现我区科学跨越、创新发展的关键所在。各部门、各街道和全体干部职工要深刻认识到,执行力事关发展大局,事关群众利益,事关政府形象,是促进发展的推动力,更是实现科学发展的源动力。没有执行力,一切都是空谈。当前,我区正面临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重要时期,各部门、各街道和全体干部职工要切实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提高政府机关执行力为核心,推动我区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要树立强烈的执行意识。坚决树立“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意识,以此作为接受工作安排的标准,并在行动中落到实处,急事急办、特事特办、要事快办、难事设法办。对待工作少讲条件多想办法,切实做到“五个不让”:不让布置的工作在自己这里延误;不让需要办理的事项在自己这里积压;不让各种差错在自己这里发生;不让办事的群众在自己这里受到冷落;不让区里的形象在自己这里受到影响。

  二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始终立足本职岗位,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切实增强做好机关服务工作的使命感、事业心和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克服得过且过的心态,把工作标准调整到最高、工作热情调整到最大、工作劲头调整到最佳,凡事严格要求,敢于负责,执行制度不打折扣,实施措施不玩虚招,努力提升执行的实效性,推动我区各项工作不断取得进步和发展。

  三要树立强烈的大局意识。自觉站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高度,找准自己的方位,服从服务于大局,因势利导地推进各项工作,自觉做到任务不推诿、困难不回避、矛盾不上交、工作不拖拉,坚决克服阳奉阴违、中梗阻塞、推诿扯皮等不良习气,把工作激情放在解决问题、突破矛盾、推动工作上,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

  二、夯实责任,进一步明晰抓执行落实的措施举措

  一要实行任务清单管理。各部门、各街道要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认真梳理涉及本单位的重点工作,进行分解细化,并制定工作任务清单。对涉及多个单位的重要事项,牵头单位要主动与协办部门、街道会商;对涉及本单位的中长期任务要分解到年、年度任务要分解到季、阶段性任务要分解到月、特别重要的阶段性任务要分解到周,并明确工作进度要求。

  二要制定详实推进计划。各部门、各街道对本单位承担的工作任务,要实行“挂图作战”,研究制定落实计划、推进方案,明确完成任务和推进的安排、措施、时限、组织保障,逐项细化分解落实事项,定任务、定人员、定责任,将任务具体到项目、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确保每项工作都有人负责、有人推动、有人落实。

  三要定期开展检查调度。各部门、各街道要定期对工作任务推进落实情况进行调度,主要负责同志每季度召开一次调度会,听取分管负责同志工作落实情况汇报;分管负责同志每月召开一次工作推进会,研究分析分管领域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具体工作承办科室每周召开一次工作例会,组织交流工作情况,研究工作措施,有序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四要主动破解瓶颈问题。各部门、各街道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研究影响工作任务完成的原因,找准关键环节和瓶颈制约,组织开展集体会商,研究解决办法,采取强有力措施破解难题,推动工作落细落实;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积极开展研究问题、破解难题活动,让调查研究、破解难题、促进工作落实成为工作新常态。

  三、督查问效,进一步增强抓执行落实的实际效果

  一要强化工作跟踪督查。各部门、各街道需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开展动态跟踪问效,推进滞后、落实效果不好的,由单位分管领导向具体承办人提出预警,督促加快工作进度;未按规定时限或要求完成的,由单位主要领导向区政府说明原因,并提出加快进度、补齐欠账的工作措施;区政府督查室主动介入开展跟踪督查,及时通报任务完成情况。

  二要严格信息反馈要求。各部门、各街道要按照“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的要求,强化信息反馈上报工作。对决策落实情况和督查办理情况的反馈有明确时限要求的,要严格按照要求反馈;未明确时限要求的,要定期汇总上报阶段性进展,并确保实事求是、及时有效,既要说明推进的具体情况、存在问题,也要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建议。

  三要落实奖惩激励机制。坚持奖惩并举、赏罚分明的督查办法,进一步加大正向激励和督查问责力度,严查组织领导情况、责任落实情况、措施到位情况等,并结合“一线考察干部”机制,对抓执行落实主动作为、卓有成效的干部予以表扬激励,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消极懈怠行为予以严肃问责。

  特此通知

  

  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

  2017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