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台江区瓶装液化气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0-05-06 15:2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各街道办事处、区直有关单位

  根据市安办《关于建立全市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工作机制的通知》(榕安办〔2020〕14号),为消除液化气安全隐患,有效防范遏制安全事故发生,经区政府研究,决定从即日起至2020年12月底在全范围内开展瓶装液化气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现将台江区瓶装液化气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429 

    

    

    

  台江区瓶装液化气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工作方案 

  根据市安办《关于建立全市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工作机制的通知》(榕安办〔2020〕14号)为消除液化气安全隐患,有效防范遏制安全事故发生,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从即日起至2020年12月底在全范围内开展瓶装液化气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全面排查、摸清底数、专项整治、依法管控、加强服务、规范管理,建立健全液化气安全管理机制,确保液化气供应规范有序,提高市民安全用气意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排查整治范围、重点内容 

  (一)排查整治范围 

  瓶装液化气的充装、储存、经营、运输、使用等各个环节。 

  排查整治重点内容 

  加大对燃气场站、存储、经营、使用液化气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整治液化气储灌站、供应站点、餐饮场所液化气使用等存在的安全隐患。严厉查处不符合安全要求的液化气、液化气瓶流入市场以及流通领域卡式炉燃气罐、燃气燃烧器具以及附件产品质量不合格,违法运输液化气、消防法律,扰乱燃气场站治安秩序;废品回收站(或个人)收购未经破坏性处理的报废液化石油气钢瓶等违法行为。 

  三、组织机构 

  成立台江区瓶装液化气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协调工作小组(以下简称“协调小组”),协调小组具体依托建设局,下设办公室和督导组。协调小组组长建设局兰剑同志兼任,副组长由建设局、应急管理局、台江公安局、市场监管局、城管局、区商务局消防救援支队街道办事处分管领导兼任;成员由建设局、应急管理局、台江公安局、市场监管局、城管局、区商务局消防救援支队街道办事处抽调组成协调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对上沟通、协调工作,汇总报送相关信息,并指导、协调全区瓶装液化气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研究落实意见组织召开工作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督导组员由建设局、应急管理局、台江公安局、市场监管局、城管局、区商务局消防救援支队等单位派员组成,负责督导全区瓶装液化气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四、职责分工 

  区建设局:负责指导、检查、监督液化气供应站安全管理,引导液化气经营企业合理设置供应站点。督促液化气经营企业落实燃气用户燃气设施检查、燃气使用安全技术指导和宣传责任,指导液化气经营企业推进餐饮场所更换使用燃气安全软管。会同区直有关单位组织液化气经营企业夯实瓶装液化气销售实名制。 

  区城管局:依照授权实施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范围内的燃气安全监管方面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行政处罚。 

  区市场监管局:负责液化气充装站压力容器(含钢瓶)、压力管道和液化气钢瓶的充装、检验环节的安全监察和瓶装液化气的质量、计量监督;查处液化气充装站未按照规定实施充装前后的检查、记录制度,未落实液化气钢瓶连锁充装,充装不符合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的液化气钢瓶等违法行为;查处不符合安全要求的液化气、液化气瓶流入市场的违法行为以及流通领域卡式炉燃气罐、燃气燃烧器具以及附件产品的质量违法行为。 

  市公安局台江分局:负责对区直有关单位移送或发送的非法储存、运输、销售、使用液化气等违反治安管理行为或犯罪行为予以查处,对在燃气场站扰乱治安秩序的行为依法予以查处;负责对废品回收站(或个人)收购未经破坏性处理的报废液化石油气钢瓶的行为依法查处;配合其他区直有关单位对未经许可充装、运输、储存、销售液化气且涉及违法犯罪的行为进行查处。 

  区应急管理局:负责液化气安全生产工作的综合监管。 

  台江消防救援大队:负责依法应当经消防安全许可的燃气场站、存储、经营、使用液化气场所的消防安全监督检查,对违反消防法律法规的行为依法予以查处。 

  区商务局:会同区直有关单位做好餐饮业瓶装液化石油气使用安全监管工作;负责组织餐饮场所开展燃气使用安全自查工作,主动消除隐患;对未与供气企业签订供用气合同的餐饮场所,督促其与合法供气企业签订安全供用气合同 

  各街道办事处: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组织开展辖区范围内的瓶装液化气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成立领导小组,建立会商联络、排查整治、信息报告、督查督办工作机制,有效消除液化气充装、运输、储存、经营、使用环节安全隐患。利用街道网格化管理机制,开展无证经营液化气店点、餐饮场所用气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实现对属地瓶装液化气安全排查全覆盖 

  五、时间安排 

  (一)动员部署、宣传阶段(即日起至5月15日) 

  街道办事处、有关单位要根据部署,结合本辖区单位实际,部署开展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工作,广泛发动宣传。 

  (二)全面开展排查整治阶段(5月16日至11月30日) 

  1.各街道办事处依托社区开展网格化拉网排查,组织开展辖区液化气安全大排查,全面摸排登记餐饮场用气基础信息,发现非法充装、运输、储存、经营、使用液化气的行为,应当及时处理或依照规定程序报告相关单位,并配合有关单位依法查处。 

  2.区直有关单位加强联动,通过联合执法等形式,严厉打击非法从事液化气充装、储存、运输、销售、经营等行为,对危害公共安全行为的,由公安机关实施治安处罚或追究刑事责任。 

  3.区直有关单位密切配合,持续推进液化气钢瓶可追溯管理,应用“气瓶安全追溯管理系统”,夯实瓶装液化气销售实名制,加强瓶装液化气安全监管,依法查处违法充装、供气等行为和各类安全生产事故。 

  4.区协调小组组织对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开展情况适时进行督查,对重点区域、重大案件实行督办制。 

  (三)检查总结阶段(12月1日至12月31日) 

  各街道办事处区直有关单位以本次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为契机,全面总结经验做法,建立健全液化气安全管理机制,进一步巩固提升瓶装液化气安全管理水平。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街道办事处区直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液化气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此项工作作为一项重点任务来抓,加强组织协调和部门协作,强化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风险管控,着力补齐短板。要盯紧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措施,分解任务,传导压力,强力推进排查整治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二)强化机制,扎实推进。各街道办事处区直有关单位要建立会商联络、排查整治、信息报告工作机制,及时互相通报液化气基础信息登记、隐患治理清理等排查工作底数和动态,共同会商解决疑难问题,推进工作紧密衔接。以瓶装液化气实名登记、钢瓶流转可追溯、信息化等为抓手,全面深入开展排查整治,严肃查处、纠正违法违规充装、储存、运输、经营、销售和使用瓶装液化气行为。指导和督促用气单位和用户落实液化气安全管理的各项规定和要求,对发现的隐患建立台账,跟踪落实整改,做好闭环管理。采取明查暗访、“四不两直”等方式,不定期深入一线开展督导检查,倒逼各级抓好末端落实。 

  (三)滚动摸排,清理整治。街道办事处采取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等方式,进行“网格化、地毯式、全覆盖”摸排清查。各街道办事处对大排查大整治中发现的重点问题和重点隐患,要强化研判、集中攻坚和协同作战,以彻底清理为目标,开展分类治理和联动联治,组织力量消除安全隐患。 

  (四)加大投入,强化保障。各街道办事处区直有关单位要落实行业监管、执法保障、安全宣传等工作的保障,确保液化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顺利开展。要坚持堵疏结合的原则,打击一批、关停一批、整治一批、规范一批,保障“严打严治严管”高压态势下瓶装液化气市场稳定。 

  (五)加强宣传引导,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各街道办事处、区直有关单位加大安全宣传力度,广泛宣传燃气安全知识和防范基本技能,及时曝光一批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和典型事故案例,提高群众安全用气意识,引导群众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营造良好社会监督范围。大力实施举报奖励制度,发动广大群众,举报重大事故隐患和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营造良好社会监督氛围。 

  直有关单位各街道办事处于2020年58前报送协调小组成员名单、联络员及其联系电话;每月28日报送当月隐患排查整治小结和报表;2020年12月10日前报送攻坚行动工作总结。协调小组办公室电话:83371524;传真:83311464;工作人员陈学捷 电话:15985709443、陈钊 电话:13850188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