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解读

来源:台江区信息公开办 发布时间: 2021-07-15 15:24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政策文件: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 2021 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1〕12 号)、《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2021 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函〔2021〕34 号)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榕政办〔2021〕53 号)我区研究制定了《台江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现就今年的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作如下解读: 

  一、紧扣“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深化政务公开 

  1、区直各有关部门要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做好各类规划公开主动公开“十四五”规划纲要归集整理和主动公开历史规划(计划) 

  2、做好市场规则标准和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全面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密切跟踪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动态调整情况,及时做好宣传 

  3、做好财政信息公开稳步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深化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加大惠民惠农政策和资金发放信息公开力度 

  4、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增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发布的及时性针对性提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发布规范化水平做好爱国卫生运动、健康中国行动、疫苗科普等相关工作的信息公开。 

  紧扣宏观政策落地见效深化政务公开 

  1、区直各有关部门、各街道办事处要持续加强重大政策发布解读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及统筹抓好“五促一保一防一控”工作和落实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为重点,做好政策解读发布工作,并按照《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省政府门户网站政策文件解读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区政府门户网站政策文件解读发布工作。 

  2、区直各有关部门、各街道办事处要不断改进政策解读工作方式加强政策咨询服务创新解读形式积极采取新闻发布会形式做好重要政策文件的解读发布工作提升解读工作质量 

  3、要切实增强回应关切效果。加强舆情回应台账管理,及时了解掌握政策执行效果,密切关注、及时回应重点舆情。 

  三、紧扣强基础抓基层深化政务公开 

  1、做好政务信息管理工作。梳理本区制发的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及时立改废,集中统一对外公开并动态更新,有效解决底数不清问题。 

  2、完善政务公开平台。推行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健全政务新媒体监管机制,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情况专项检查。 

  3、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完善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持续加强基层政府信息公开窗口建设。 

  四、紧扣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深化政务公开 

  1、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机制;加强业务培训和案例指导,规范答复文书格式,增强答复的针对性;依法落实信息处理费有关规定。 

  2、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标准。及时跟踪国务院行政复议机构出台的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审理规范,统一案件审理标准,避免同案不同判问题。 

  3、加强配套制度建设。跟踪落实区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跟踪落实全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修订情况,依法依规做好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 

    (联系电话:0591-83206385,联系人:黄继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