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解读

来源:台江区 发布时间: 2020-11-09 14:43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0〕17号)、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我区研究制定了《台江区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准确执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更高质量公开助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着眼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二、主要内容 

  《工作要点》共分为6个方面内容、18项工作任务,主要包 

  1、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用权公开。包括以权责清单为依托,加强权力配置信息公开、以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为抓手,加强权力运行过程信息公开、以规范性文件为重点,加强政务信息管理等3个方面内容。 

  2、围绕“六稳”、“六保”加强政策发布解读。包括助力做好“六稳”工作、助力落实“六保”任务等2个方面内容。 

  3、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包括提高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公开质量、提高政务服务透明度便利度、提高经济政策发布解读针对性精准性等3个方面内容。 

  4、围绕突发事件应对加强公共卫生信息公开。包括及时准确发布疫情信息、加强各级各类应急预案公开和公共卫生知识普及、严格依法保护各项法定权利。等3个方面内容。 

  5、围绕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制度执行。包括落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新要求、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建立健全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等4个方面内容。 

  6、强化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保障措施。包括明确领导责任、强化培训工作、规范考核评估等3个方面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