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福州市台江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后续建设规划(2019-2022)》的政策解读

来源:台江区文化馆 发布时间: 2020-07-14 16:29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一、《规划》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地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文化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充分发挥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示范表率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规划》的主要目标有哪些? 

  到2022年,建成覆盖城区、发展均衡、服务便捷、多元参与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人均公共文化设施面积高于国家建设标准公共文化服务和产品内容丰富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文化需求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工作全面推进,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公共文化社会化政府、社会共同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格局形成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网络更加完善 

  三、《规划》的主要任务包括哪些内容? 

  第一,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网推进区文化馆硬件和软件设施建设;第二,大力实施文化惠民提升工程打造“江滨大舞台”、“社区艺术节”、“暑期艺术加油站”、“四点半艺术公益课堂”、“非遗进校园”等特色公共文化服务惠民品牌做好文化馆免费开放工作;第三,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按照《福州市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指导目录》和《台江区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指导目录》,完成达标建设;第提升数字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第五,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第六,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制机制建设,进一步推进总分馆制度建设;第七,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第八,推进文化和旅游部重大文化活动项目落实。 

  四、《规划》的保障措施有哪些? 

  第一,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后续建设目标任务,切实加强目标责任管理,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第二,加强过程管理和监管区文体旅行政部门对街道、社区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后续建设进行指导。区效能办将“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纳入绩效考核范畴。第三,发挥示范作用。要进一步总结台江区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过程中所形成具有典型意义的经验和亮点。继续推广“一老一少一普”、统一下派文化专干、场所换服务、鸟巢书屋、“一策两册”等基层建设典型经验。第四,营造舆论氛围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及时报道我区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典型经验和好的做法,重视和做好媒体的宣传工作,为全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后续建设营造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