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加速推进长者食堂建设工作

来源:台江区委文明办 发布时间: 2022-05-17 15:29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长者食堂是居家养老的关键一环,是减轻子女养老压力的有效措施,是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台江区深化“五事工作法”,聚焦居家养老服务,精准解决小区老年居民就餐难的问题,按照“党建引领、政府主导、企业运营、社会参与、志愿服务”的指导思想,致力打造具有台江特色的长者食堂,在推进长者食堂建设、完善助餐配送、拓展“食堂+学堂”等方面,不断建立健全长者食堂助餐服务体系,满足老年人多层次、高品质的健康养老需求。 

  大力推进长者食堂建设 

  台江区位于福州中心城区,面积仅1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1.2万,其中60周岁以上人口9.1万人,老龄化社会特征突出。 

  台江区按照“试点先行、全面覆盖”的思路,通过压实责任、倒排工期的方式,由街道具体负责,区民政局指导督促,在5月底前打造3~4家长者食堂示范点,9月底前完成52个社区长者食堂全覆盖的任务。目前各街道均按时序进度推进,5月底前可提升、完成14家长者食堂建设。 

  通过依托照料中心的老年餐厅建设集膳食加工配制、外送及集中用餐等功能为一体的嵌入式长者食堂,同时满足照料中心和周边社区老人的用餐需求。 

  以上海街道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嵌入式长者食堂为例,该照料中心为老年人设计老年健康营养餐,涵盖了老年人常见慢性疾病,如通风餐、高血压餐、高血脂餐等,在满足照料中心内90名老人用餐需求的同时还能覆盖周边社区每餐50人的用餐需求,提高了现有场所的利用率。 

  提升居家养老助餐服务水平 

  去年11月,茶亭街道福德社区长者食堂在市政宿舍小区开业,宽敞明亮的餐厅、整洁舒适的桌椅、热气腾腾的饭菜……附近老年人来到这里用餐,大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饭菜清淡、少油,还烧得很软,符合老年人的口味。”家住福德社区的陈依姆说,平时就老两口在家,买菜做饭很麻烦, 菜烧多了吃不完,只能下一顿继续吃。 

  据了解,该长者食堂为90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餐饮,并为低保、残疾、失能和半失能等困难群体提供打折优惠,有效解决他们的就餐问题。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街道和社区还组织党员志愿者提供上门送餐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福德社区长者食堂还发挥中央厨房优势和党员志愿者队伍功能,形成“1+N”助餐模式。该模式既能辐射周边社区,解决老年人吃饭问题,又能降低长者食堂建设成本,还能让企业形成规模效应,创造更多利润,使长者食堂可持续发展。 

  以上海新苑社区长者食堂为例,该食堂由于建设在居民小区内,不便设立餐饮(企业)厨房,由福德社区中央厨房统一采购、加工食材,再以餐车配送的方式把食物配送到用餐地点,全过程采用热链保温闭环形式,保证了食物的温度和安全性。目前,福德社区中央厨房已辐射周边4家社区长者食堂,今年预计将拓展8~10家。 

  台江还积极开展“饭堂+”模式,通过提高长者食堂场地利用率,在非用餐时间兼顾老年人养生健康、文体娱乐等需求。比如,开展评话、手工、音乐、舞蹈等活动,在解决老年人用餐难题的同时,丰富老年人的日常文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