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新时代文明实践开启养老助老新篇章

来源:台江区委文明办 发布时间: 2022-05-16 11:24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养老助老美德,加快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优化老年人就医环境,落实老年人就医优待政策,为老年人提供安全便捷舒适的医疗服务,台江区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各类助老志愿服务,精准服务老年人群体。 

  近日,辖区宁化、新港、义洲、瀛洲和上海等5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升级助老软硬件设施,提供综合评估服务,建立风险防范措施与应急预案,被授予福州市首批“老年友善医疗机构”称号。 

  建设老年友善环境 

  五家中心设置志愿服务站,安排医务志愿者协助老年人和前来就诊的市民群众解决就医问题。同时,中心因地制宜,增设扶手、坡道、轮椅、无障碍卫生间等适老化设施设备,为老年人打造安全、舒适、便捷的就诊环境。 

  建设老年友善文化 

  五家中心充分利用院内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电视等电子媒介展播爱老、敬老、助老宣传标语及宣传视频,结合拗九节、重阳节等重要节日进社区、进老人公寓开展健康讲座、义诊咨询等老年人喜闻乐见的志愿服务活动,营造助老爱老的浓厚氛围。 

  加强老年友善管理 

  五家中心成立以中心主任为组长的老年人友善医疗机构创建领导小组,明确各领导小组成员、各科室的职责分工。建立和完善老年人志愿服务、健康宣教、老年人健康管理工作、老年医学培训、双向转诊等规章制度,并定期组织开展老年医学相关知识和技能服务培训。 

  加强老年友善服务 

  台江区每年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提供1次健康管理服务,对发现已确诊的原发性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等患者纳入相应的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对体检中发现有异常的老年人建议定期复查;进行健康生活指导,并告知或预约下一次健康管理服务的时间。 

  疫情期间,台江区组建20支流动疫苗接种小分队,在小区内设置流动接种点。针对失能老人、居家行动不便老人,开启“上门模式”,让核酸检测和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有速度”、“有温度”。 

  据统计,2021年台江区共建立老年人电子健康档案30594份,提供免费健康管理服务23400人次。 

  其中,新港、义洲和上海中心试点开展家庭病床服务,针对行动不便、重症、失能等需要帮助的老年患者,提供适宜在患者居住场所开展的、安全有效的医疗服务。 

  台江区将进一步完善助老志愿服务工作机制,针对性开展助老志愿服务,持续改善和提高助老志愿服务的水平,打造“台江最美夕阳红”志愿服务品牌,增强老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