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开展“志愿送暖 孝感福粥”2022年福州市“我们的节日·拗九节”台江专场暨“3.5”学雷锋日主题活动

来源:台江区委文明办 发布时间: 2022-03-02 15:43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和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扩大传统节日影响,传播志愿服务精神,凸显福州福地“福”文化,3月1日,“志愿送暖 孝感福粥”2022年福州市“我们的节日·拗九节”台江专场暨“3.5”学雷锋日主题活动在家风家训乡贤馆——苍霞人家生活馆举行,活动邀请台江区领导、台江区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代表,以及退休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代表以及社区老年居民代表一起,传承节日习俗、增强文化自信,共度佳节。 

  活动由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台江区文明委、台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中共台江区委宣传部、中共台江区纪委监委、中共台江区委文明办、台江区苍霞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台江区苍霞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承办,台江区苍霞街道苍霞新城社区、台江区苍霞街道苍霞新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台江区苍霞街道社区发展公益基金会、福州市亲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福州市彬德桥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贝壳找房福州志愿服务队协办。 

  满满虾油味,添彩庆拗九。福州市台江实验小学的同学们带来闽剧表演《春满人间》,“台江身边好人”、福州市台江区福榕评话艺术中心团长张彬官老师用评话为居民讲述《拗九节的由来》,舞蹈表演《2022年一切随心所愿》,歌曲合唱《最美的歌唱给妈妈》、福州传统文化及拗九节知识问答……将活动氛围推向高潮,为拗九节“喝彩”。 

  结合雷锋月活动,台江区领导为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代表、第三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驿站代表授牌,为志愿者代表颁发“邻里互助 时间银行”党群志愿服务存折。 

  志愿服务区内,领导和学生代表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代表以及居民代表送上用“汇聚百家米,孝亲正当时”——2022年苍霞新城社区“一勺米”募米挑战赛中小朋友们募集到的“百家米”煮成的一碗碗孝意满满的拗九粥和太平面。 

  多个志愿服务团队还为大家带来了法律咨询、金融服务、用眼健康、口腔健康、认知症筛查、义诊以及健康咨询等志愿服务。苍霞人家生活馆内,贝壳找房福州志愿服务队还开设了教老年人使用手机的公益课堂,指导老人使用智能手机。 

  今年,福州市拗九节入选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成为了福州“我们的节日”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台江区积极发动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社区广泛开展拗九节活动,结合志愿服务形式,在拗九节里为高龄老人、困难群众和广大市民等送粥送文化送温暖,大力弘扬拗九孝老爱亲的优秀传统文化。 

  台江区委文明办、台江区融媒体中心联合爱心餐饮企业开展#这个拗九,我想对您说#线上征集活动,获得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参与,书写下许多暖心“福”语,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让拗九文化与“福”文化相结合,绽放新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