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聚台江庆拗九 文明新风传孝道

来源:台江区委文明办 发布时间: 2022-03-01 14:53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每年的农历正月廿九是福州特有的拗九节,由台江区委文明办、台江区融媒体中心联合爱心餐饮企业开展#这个拗九,我想对您说#征集活动,获得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参与,书写下许多暖心“福”语。 

台江区各街道、社区开展了多样多彩的 “我们的节日·拗九节”主题活动。 

过拗九节吃福粥,唱福歌 

“……红红咦是枣,圆圆咦是宝丸,嫩粒咦是花生。白白咦是务尾务蒂咦尾梨,红糖一瓢,白糖一瓢,再嘢上蜀把香香咦芝麻。甜甜的秫米粥就煮好了。”志愿者郑秀鸿老师用地道的福州话朗诵的《拗九粥》,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2月27日,福州市委文明办、台江区委宣传部、台江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茶亭街道、闽都乡学讲习中心及南仙茉莉联合举办“过拗九节吃福粥,唱福歌”主题活动,基层理论宣讲员将民俗故事与红色理论有机结合为居民讲述福州拗九节的故事和习俗、唱福歌送祝福、送福粥献爱心等拗九民俗活动。五岁稚童用一颗感恩的心给在场长辈送粥送福,传统孝顺文化在小小茶摊得到了传承和发扬。 

拗九敬老情 近邻暖人心 

2月25日,洋中街道玉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共建单位和爱心企业开展“拗九敬老情 近邻暖人心”主题活动,模特秀、快板、舞龙、伞舞、中国武术、葫芦丝演奏等艺术表演,为居民献上一场艺术盛宴。 

志愿者们将一碗碗拗九粥端给社区老人,大家品尝后连连称赞,现场粥香四溢,志愿者还将分装好的拗九粥连同红鸭蛋、线面打包成份,上门入户分发给高龄老人,祝福他们平安幸福、健康长寿,处处涌动着深深的邻里情。 

志愿服务区内健康咨询、金融咨询、义诊、平安社区宣传、移风易俗、垃圾分类宣传……一应俱全,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 

喜迎冬拗 福暖水巷 

2月25日,后洲街道水巷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强国复兴有我—喜迎冬拗,福暖水巷”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为辖区老人送上香甜可口的拗九粥,甜粥暖心,让老人们连连称赞“这粥甜到我们心里去了!” 

文艺志愿者轮番上阵,器乐合奏、女生独唱、太极表演、少儿舞蹈等节目博得场下观众的阵阵掌声,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 

志愿服务区内也是精彩纷呈,疫苗接种、健康义诊、普法教育、平安建设、垃圾分类、爱心理发、爱心修鞋等服务更是让老人们喜笑颜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