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市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预计明年上半年投用

养老补助资金可在统一平台追溯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2-13 10:09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创新养老服务模式,方便老年人享受养老服务,带动养老产业健康发展,近年来我市正着力打造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为加快我市养老事业发展打好数字化基础。记者昨日获悉,该项目已于9月通过“数字福州”专家评审,争取明年上半年投入使用。

  据介绍,我市计划打造养老行业管理、养老服务运营和公众服务三位一体的智慧健康养老信息化平台,构建全市统一、资源共享、公平普惠的养老服务体系。平台将连通全市现有的150多家养老院和68个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等养老服务机构,融合居家上门护理和养老家政服务、医养服务、社区照料等各种线上线下业务场景,实现智慧养老服务在全市范围内最后一公里的覆盖。

  “平台建成后,将为老年人提供更方便、优质的养老服务。”市大数据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平台,有需求的老人可以像用“滴滴打车”一样,通过全市统一的调度呼叫或用“e福州”APP搜寻到最合适的养老服务,涵盖助餐、助洁、助浴、助急、助行、助医及助乐等七大类别。

  此外,老人及其子女也可以通过平台及时获取个人健康信息,得到更为专业的基层医养结合服务,可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适合自己的区域或机构,实现“私人定制”、“候鸟式”的康养服务,并参与社区照料中心的各类老年活动,享受各类助老智能化物联设备带来的便捷体验。“未来,我们还将依托平台对相关信息进行数据统计与分析,更准确地了解老年人的需求,从而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依托该平台,部门管理和行业监管的信息化水平也将得到提升。“建成后,所有养老服务资源将在统一平台进行信息发布、服务预订,所有的养老补助资金在统一平台进行发放、审核、追溯,建立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全周期管理体系。”上述负责人介绍,平台还计划引入“茉莉分”来给服务提供方和接收方进行统一信用评级,建立服务机构的准入机制。

  “平台的建成应用也将带动养老产业的健康发展。”该负责人表示,构建养老服务管理信息化平台将促进广大中低水平养老机构的服务质量提高,更好地发挥福州宜居的环境优势,吸引更多内陆老人到福州养老,从而打造福州养老服务产业链、提升发展福州涉老行业的发展水平和收益。“今后,我们还计划扩展接入智能物联设备管理平台,全面配置老人智能健康穿戴设备,构建养老、旅游、食品、地产等全生态链的养老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