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冷空气“接力” 如何安全取暖?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1-07 15:47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渐入冬季,一波波冷空气接续南下,居民家中的取暖电器使用时,很容易在短时间内形成用电高峰,安全用电风险也随之加大。

省应急管理厅专家说,在使用空调、电暖气、电热毯、热得快等大功率取暖器时,一个插座上尽量只接一个插头,特别是空调、电炉等大功率设备最好专插专用,以免因插座过载而发生危险。如果家用电器功率过高导致跳闸或保险丝熔断,不能随意更换大号保险丝,或以其他金属丝代替保险丝,而应当考虑降低电器功率。

使用小功率电器是否就万无一失?省应急管理厅专家说,使用电热毯、热得快、电暖气等小型取暖设备更要注意细节。如,电热毯通电时间不宜过长,入睡时关掉电源,尽量不要通宵使用。使用电热毯时,尤其不要折叠,否则易烧坏电热线的绝缘面,造成漏电和火灾事故。使用电暖器时不能倒置、倚靠或覆盖其他物品。

浴室是用电安全事故高发场所。由于浴室比较潮湿,特别是沐浴后水蒸气多,易使电线绝缘性能降低,因电器漏电造成触电事故。所以,浴室里必须选用防水、防潮、经国家检测合格的电器产品。专家还建议给电源插座加装防水防潮盖。

省应急管理厅专家说,一旦家用电器通电后出现冒烟、发出烧焦气味或者着火,不要用水灭火,以免因水流导电发生触电事故,而应该用干粉灭火器灭火。此外,电取暖器与照明灯在使用时会产生高温,务必将这些电器与窗帘等易燃物隔开。除取暖与照明外,不要用这些电器烘干衣物。

值得一提的是,漏电保护器可以有效预防居民家庭出现用电安全问题。将漏电保护器安装在低压电路中,当发生漏电、触电,且达到保护器所限定的动作电流值时,会自动断开电源进行保护。家中如果有绝缘破损、假冒伪劣电气设备,一定要及时淘汰,切勿因为觉得还能继续使用而舍不得丢弃报废,避免因小失大,酿成事故。(记者 何祖谋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