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9年上半年全区网站绩效考核情况的通报

来源: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19-09-27 09:11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区直有关部门、各街道办事处:

  根据《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度电子政务绩效考核的函》(闽数字办函〔2019〕125号)要求,2019年我区继续对各有关部门、各街道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网站栏目内容保障单位开展绩效考核,现将2019年上半年考核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考核情况

  2019年上半年,我区大部分单位都较好地完成了对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各相关栏目内容保障工作,都能及时发布政务动态、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住房保障、就业创业、政府采购、公共资源配置、教育、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价格收费等栏目信息;但是政策解读、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基本医疗卫生、灾害事故救援、公共文化体育、园林信息、权责清单、双随机一公开等栏目发布的信息数量较少。

  1、各有关部门政府网站信息考核情况

  区教育局、区生态环境局、区广电局、区人社局、区发改局、区卫健局等部门上半年发布信息数量较多,日常维护更新全面、规律且及时,并设有专人维护相关栏目。区市监局、台西科技园、区应急管理局、区文明办、区团委等部门报送邮箱的信息数量较多。

  上半年仍有大部分单位发布信息数量较少,其中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台江消防大队、残联、工商联、科协、两街、公安分局等部门上半年发布信息少于10条。

  2、十个街道网站信息考核情况

  洋中街道、瀛洲街道、茶亭街道、宁化街道等街道上半年在我区门户网站上发布的信息数量较多,新港街道、义洲街道、后洲街道等街道上半年发布信息少于20条。

  二、存在主要问题

  1、政策解读力度不够,对政策解读栏目不够重视,原创政策解读较少,没有全面对本部门发布的政策文件进行解读,解读形式上基本是纯文字,缺少图表化形式应用。

  2、部分单位未能很好地履行常态化更新保障机制,区民政局、应急管理局、卫健局、文旅局、园林中心等单位未能对安全生产、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基本医疗卫生、灾害事故救援、公共文化体育、园林风采等栏目及时维护;“双随机一公开”栏目大部分执法单位未能按照“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中的抽查事项进行信息公开;“权责清单”栏目部分机构改革单位未能及时更新本单位清单信息。

  3、部分单位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不严,错字、漏字问题时常出现;个别单位发布信息时未能有效保护个人隐私信息,个别信息存在外部链接。

  4、各街道维护的街居动态虽然有一定的更新量,但部分街道信息更新频率低、更新数量少、缺乏原创信息。部分街道、社区的活动信息没有及时发布。

  三、下一阶段工作要求

  1、继续做好政策解读工作。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度电子政务绩效考核的函》(闽数字办函〔2019〕125号)等文件有关要求,各单位要切实加强解读本单位发布的重要政策文件,要做好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的相互关联,在政策文件页面提供解读材料页面入口,并在解读材料页面关联政策文件有关内容,各单位应及时制作政策解读材料,保障栏目更新。

  2、提高部门和街居动态信息的更新频率。各单位要及时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后台将本部门、本街道和社区发生的活动信息及时在网站发布,保持网站首页动态持续更新。不发布发生时间超过一周的信息,保证网站信息的时效性。

  3、进一步提升网站信息质量。各单位要确保本单位负责维护的栏目、版块及时更新、内容准确、格式规范;要进一步丰富保障内容,结合本单位工作重点,积极撰写高质量的动态信息,并及时报送区大数据中心邮箱tjqszb@163.com。

  4、进一步加强内容审核。各单位要加强信息报送人员的队伍建设,对上网信息严格审核把关,未经审核的信息不得上网发布,加强对国家名称、重要政治理论论述、国家领导人姓名、职务等重点信息的审核,杜绝此类信息出错;上网信息要做到标题简明、主题鲜明、文字精炼、内容充实,及时报送,确保信息报送的准确性、时效性,全面提高我区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水平。

  5、强化监督考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会同区大数据服务中心将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度电子政务绩效考核的函》(闽数字办函〔2019〕125号)等文件等要求,定期对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保障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并将考核结果定期通报,通报结果纳入年底政务公开绩效考核。

  附件一:2019年上半年台江区政府网站信息统计表(部门)

  附件二:2019年上半年台江区政府网站信息统计表(街道)

  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