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21年度台江区历史文化名城街区名镇名村传统村落和历史建筑保护利用工作动态监测报告

来源:台江区 发布时间: 2022-05-11 08:55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一、总体概况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古厝保护利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市有关文件要求,我区认真做好历史文化街区及历史建筑的保护工作。我区现有历史文化街区1处,特色历史文化街区2处已公布历史建筑35(2处升级为区文保)历史建筑普查成果11处,建议历史建筑15处,普查推荐历史建筑名录47处(1处升级为区文保)。 

  二、保护利用工作监测评估 

  1、工作机制建立情况 

  我区历史建筑主管部门为台江区上下杭管委会,三大街区中,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及南公河口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由市名城公司负责建设运营管理,苍霞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由融信集团负责建设运营管理,我区已出台《台江区征迁过程中历史建筑及有保留价值老建筑保护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台江区进一步加强历史建筑及有保留价值老建筑保护工作方案(试行)》等各项规章制度,印发《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文物建筑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保护利用九条措施(试行)的通知》,制定出台古厝保护相关政策、措施,落实古厝保护资金保障,及时掌握工作动态,严格考察督查,切实履行区级古厝保护管理职责建立“四级”管理责任体制,成立我区古厝保护提升领导小组,并与各街道签订《历史建筑保护工作责任书》,明确街道责任人,开展历史建筑日常巡查等工作,并向历史建筑产权人、管理人、或使用人下发“古厝告知书”,层层落实管理责任。 

  2、保护利用资金投入情况 

  2021台江区政府共投入资金约90.6万元用于古厝普查专项行动。                

  3.历史文化名城街区名镇名村传统村落保护情况 

  我区三大街区(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南公园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苍霞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均已完成保护规划编制。 

  (1)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已建立游客中心,公厕、VIS标识系统、消防设施、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均已完成,现在正在进一步提升当中。 

  (2)南公河口街区二期工程建设虽未启动,但已推进一期公建配套项目建设,完成公厕、停车场、供水用电等基础建设,完成园林景观、燃气调压站、通信柜箱、电柜箱、路灯柜箱迁改等市政基础配套建设。南公河口展览馆已正常开馆。并编制了历史文献宣传材料《南公河口历史文化印记》。 

  (3)苍霞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完成部分建筑外立面的景观提升改。完成街区展馆建设:印象苍霞展示、商贸码头展示、红色记忆展示、人文苍霞展示。 

  4.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保护利用情况 

  1做好新一轮古厝普查复核工作 

  我区委托专业机构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承担我区古厝保护利用专项行动的复核、登记造册、定点落位、建档测绘等工作。完成对10个街道的普查,同时根据市里工作要求完成,对省住建厅的115个线索点,35个已公布历史建筑,12个前期普查成果以及街道上报21处线索点的核查。经过分类评审形成47处(1处升级为区文保)推荐历史建筑名录,同时市政府正式公布了第四批我区3处历史建筑。我区已完成第三批、第四批16处公布史建筑测绘建档保护图则编制工作现已完成,已对35处(2处升级为区文保)正式公布历史建筑挂牌保护,其他如普查成果、建议历史建筑以及推荐历史建筑等也进行了预保护挂牌同时完成古厝保护综合信息平台117处历史建筑普查登记系统录入、古厝工程管理系统4处历史建筑修缮工程信息录入、省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信息系统35处(2处升级为区文保)正式公布历史建筑的录入工作。 

  2我委利用社会资金,加大推进三大街区中古厝保护开发和活化利用试点力度:在苍霞特色街区中推出“南方日报社(中平路102号)”、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中推出“曾氏祠堂”、“永德会馆”、“法师亭”、“上杭路101号”等5处古厝活化利用精品案例,其中,南方日报社作为南台剧场使用,曾氏祠堂作为苍霞生活馆使用,永德会馆作为永春德化两县文化交流馆使用,法师亭作为道教交流场所使用,上杭路101号作为青少年培训基地使用,目前5处活化利用点都已投入使用。 

  5、城市更新过程中保护要求落实情况 

  我区正式出台《台江区关于落实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文物建筑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保护利用九条措施的通知的实施方案(试行),进一步完善了先普查后征收的工作机制。 

  为做好我区旧改地块50年以上建筑及其他有保护价值的老建筑甄别及管理工作,我区对启动的浦西村地块、江墘下地块、灯泡厂宿舍地块、瀛洲派出所及周边地块、瀛滨小学及周边地块等5个旧改地块项目,按照省市相关要求,已由征收业主单位编制《历史文化资源评估报告》。 

  三、亮点做法 

  做好历史建筑文化内涵挖掘弘扬工作。为了进一步挖掘古厝及历史文化街区内外悠久的历史文化遗存及文化内涵,传播南公河口历史街区的特色文化,台江区上下杭管委会与福州名城公司共同编纂《南公河口历史文化印记》宣传图册,内容涵盖街区历史、街区定位、保护规划、修复历程及传统文化元素等,图册再现了南公河口街区往日的盛景,展现了历史文化的变迁。该图册也是南公河口特色文化历史街区首本集图片及文献于一体较为完整可供参考的史书,为传播南公河口街区特色文化,扩大街区知名度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下一步工作计划 

  1.接下来,在古厝普查登记和保护利用专项行动工作的基础上,我委将进一步加强古厝保护提升工作。合理利用古厝普查项目的成果,做好古厝修缮与活化利用工作,持续推进历史建筑保护利用工作。 

  2.加强古厝保护队伍建设,打造专业队伍,壮大古厝保护工作力量。 

  3.有机串联三大历史文化街区,通过建设历史文化街区特色展馆,集中展示台江历史文化遗产,彰显商旅融合大发展的魅力。 

  台江区上下杭管委会

2022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