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机构职能

来源:台江区苍霞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 2023-09-22 08:30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机构简介:

  苍霞街道地处台江区西南部,于2004年4月由苍霞街道与帮洲街道合并而成,辖区面积1.07平方公里,下辖中平、苍霞新城、河下、三保、万侯5个社区居委会,共有居民户12960户,33891人。辖区内有苍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台江第一中心小学、台江实验小学等教育场所;还有省海运集团、市汽车运输公司、市医疗器械站等30多个省、市、区属单位。境内白马河、三捷河斜贯南北流入闽江,白马南路、江滨西大道分别贯通南北和东西,有古田会馆、汀州会馆、闽清会馆、苍霞洲基督教堂、苍霞天主教堂、基督教青年会、福建省轮船公司旧楼、黄培松故居、黄乃裳故居、彬德桥、法师亭等文物古迹,还有闽水园、闽风园、苍霞公园等休闲游览场所。近年来,面对辖区内无楼宇写字楼和大型经济综合体的现实制约条件,主要靠区外资源发展经济,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当前的重点工作是经济和征迁工作。

  主要职责:

  (一) 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法令、法规,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完成各项任务。

  (二) 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街道工业,以及与居民密切相关的第三产业,指导街道经济组织发展经济,拓宽经济活动的领域,为经济组织提供服务,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管理街道经济。把街道建设成为经济繁荣、文化发达、道德高尚、社会安定、生活方便、环境优美的社会主义新城区。

  (三) 负责辖区内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人民调解、法律服务工作,依照有关规定管理外来流动人员。

  (四) 开展社区服务、拥军优属工作,负责社区优抚、社会救济、社会福利、婚姻登记工作,兴办社会福利及残疾人福利事业,社区文化、科普、体育、教育工作。

  (五) 按照职责范围做好城市建设管理监察、计划生育、爱国卫生、初级卫生保健、市容环境卫生、绿化、环境保护、劳动就业、安全生产等管理工作。

  (六) 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防汛、防风、防火、防震、抢险和防灾救灾工作

  (七) 维护老年人、妇女、青少年、儿童和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和保障少数民族的权益。

  (八) 指导和帮助居民委员会的工作,促进居民委员会的依法建设和发挥"三自"(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作用。

  (九) 向市、区人民政府反映居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办理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等事项。

  (十) 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