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市台江区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开幕

来源:一线台江 发布时间: 2022-01-13 17:04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1月12日上午,福州市台江区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在台江区文化活动中心开幕。 

  台江区委书记梁栋,福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林如长,台江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广辉,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以及区总工会三届以来历任领导,区直有关部门、单位、人民团体负责人,来自各条战线上的劳动模范、职工代表、工会工作者代表等出席会议。梁栋、林如长发表讲话,何宝作工会工作报告。

  大会应到代表180人,因事因病请假17人,实到代表163人,符合章程规定。

  本次大会的议程是:

  审议并通过台江区总工会第三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并通过台江区总工会第三届委员会财务工作报告;审议并通过台江区总工会第三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台江区总工会第四届领导机构。

    开幕式上,台江区委书记梁栋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台江区工人阶级和广大职工群众在推动台江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争当排头兵作出的积极贡献。梁栋指出——
    当前全区上下正加快打造活力商都、滨江福地,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这为我区广大职工发挥主力军作用搭建了广阔的舞台,也为各级工会组织发挥独特优势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全区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对标新要求,把握新规律,突出工会工作的时代主题,彰显工人阶级的使命担当,为推动台江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就今后工会工作,梁栋强调——

  坚定政治方向,争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践行者。全区广大职工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忠诚拥护“两个确立”,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工会工作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服务发展大局,承担推动台江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参与者。要围绕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在扶引龙头做强产业、提升城区宜居品质、深化基层治理创新、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等工作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并围绕做大做强现代商贸服务、现代金融、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医疗健康等5大产业及7条重要产业链,发挥创新才智、释放创造潜能,展现劳动者的时代风采,让劳动创造出更丰硕的成果。

  锤炼过硬本领,争当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新型劳动者。全区广大职工要牢固树立自觉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工人先锋号、五一先锋岗等创建活动,以及劳动竞赛、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活动,让工匠精神植根于心,努力成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劳动者。各级工会组织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挖掘宣传先进典型,推动改革创新提升自身建设水平,加强职工人文关怀,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加大支持保障力度,及时研究解决问题,为工会工作赋予更多资源,创造更好条件。

    福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林如长在讲话中高度评价台江区总工会在区委领导下所取得的成绩,并对台江区各级工会组织提出了新的要求。
    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旗帜鲜明讲政治,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要牢牢把握时代主题,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持续深化群众性创新活动,汇聚广大职工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要牢牢把握“国之大者”,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着力提升职工生活品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建立健全职工服务体系,为职工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普惠化服务。 
    要牢牢把握发展主线,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新就业形态为重点领域,积极探索建会入会新路子,建设新时代职工之家,真正当好信赖的娘家人。

  台江区委常委、区总工会主席何宝同志代表台江区总工会第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担当新使命 开创新局面 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打造活力商都 滨江福地 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

  报告回顾总结了台江区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及基本经验,客观分析新形势下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明确了未来五年工会工作的目标和任务。

  大会还进行了荣誉颁奖仪式,荣获省、市“五一先锋号”,省、市“模范职工之家”,省、市“模范职工小家”,市“工人先锋号”的单位代表,以及3位优秀工会工作者上台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