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解决“急难愁盼”事 暖心征迁得民心 台江5个地块签约率逾90%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7-26 15:25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谢谢!真是太感谢了!”昨日上午,在台江区浦西旧屋区改造地块福州味精厂宿舍1号楼501内,台江区城建征收工程处的志愿者帮忙整理室内物品协助搬家,91岁的涉迁户黄炳冬看在眼里,不停地道谢。

  据了解,为了加快城市建设,打造宜居生活、幸福台江,回应市民呼声,今年7月初,台江区同时启动了浦西旧屋区等5个地块的征收工作。在推进工作的过程中,台江区用心解决涉迁户的“急难愁盼”事,获得涉迁户的好评。截至目前,5个地块已签约957户,签约率90.54%。

  暖心征迁获点赞

  昨日9时,记者来到福州味精厂宿舍1号楼501,台江区城建征收工程处主任郑铿正带着几名志愿者在忙碌着。炎炎夏日,他们用热心服务,为征收户带去心情舒畅的“清爽”征迁。

  91岁的黄炳冬是501的业主,平日里,他和年近90岁的老伴一起生活。浦西旧屋区地块启动征收后,老人第一批响应征收政策完成签约。

  “作为老人的子女,我们的住房也比较紧张,房屋被征收后,如何让两位高龄老人尽快住上新房,是我们比较关心的。”

  黄炳冬的女儿黄玲说,没想到相关问题反映之后,迅速得到解决,这让他们一家人安了心。

  郑铿告诉记者,得知老人及其子女担心的问题后,他第一时间梳理现房保障资源,结合老人长期居住在台江的情况,不

  到5天时间,他便为老人落实了一套位于福机新苑的新房。虽然是现房,但办理移交手续需要3个月到半年的时间。新房移交前,高龄老人如何过渡?台江区城建征收工程处又操心上了:联系项目业主单位、台江区房管中心,为老人在仓山区迎霞新城选定一套过渡房。

  更令黄玲感动的是这次搬家过程。“老人的几个子女年龄都比较大,孙辈抽不开身,搬家确实困难。”黄玲说,不得已,只好向社区和街道反映了家中困难,这一次又是城建征收工程处出面帮忙解忧。

  “我们免费为老黄一家请来了搬家公司,志愿者也来帮忙,让老人搬家省事省心。”郑铿说。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黄玲说得最多的就是“感谢”“满意”。这场暖心征迁并没有就此结束。“我们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办理完新房移交手续,这样你们就可以尽快装修,让老人早日住上新家。”郑铿对黄玲说。

  聚焦“急难愁盼”事

  黄炳冬一家的经历,只是这次台江区暖心征收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台江区目前有浦西旧屋区等5个地块的征收工作在同时推进,台江区聚焦征收工作中群众存在的“急难愁盼”事,打造暖心征迁。

  针对部分居民住房紧张及高龄居民反映的过渡困难诉求,台江区“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所需”,在征收工作中,采取灵活多样的现房安置及就地安置政策,推进征迁工作开展。

  另外,针对天气炎热,老人行动不便等问题,台江区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便民服务。除了组织志愿者为征收户提供各项上门服务,还通过在指挥部现场设置饮用水点,提供解暑凉茶、防暑药品,组织法院、公证、房管等部门工作人员和律师协助存在权属纠纷的被征收房屋厘清产权……

  工作人员奋战一线

  此外,一大批征收工作人员奋战一线,全力服务征迁工作提速。

  唐浩是台江区城建征收工程处的一名年轻干事,日前他在涉迁户家中实地测量时踩到了钉子,造成脚底板鲜血直流。伤口处理后,他没有多休息,脚缠绷带一瘸一拐服务在征迁指挥部的现场;林士哲是一名有着丰富征收工作经验的“老兵”,在符合政策的前提下为每一户涉迁户争取最大的利益;陈炳光是宁化街道浦西征收工作组成员,不顾脚部痛风行走剧痛的他,挨家挨户上门动员征收工作,化解矛盾,确保征收工作顺利推进;洋中街道铺前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巾棋用热心的服务和耐心的疏导,正面引导促进签约;还有高秀榕,右手臂尺骨冠凸骨折,正在做康复治疗的她带伤上岗,冲在一线、服务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