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贯彻林宝金来台江调研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和座谈会精神

来源:一线台江 发布时间: 2020-10-10 10:54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9日上午,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贯彻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来台江调研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和座谈会精神,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区委书记张帆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探索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留下了宝贵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军门社区时提出的“三个如何”重要指示,更为台江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连家船搬迁上岸”、“苍霞棚户区改造”等生动往事,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三个如何”重要指示精神和当年在福建、福州推进基层治理的生动实践,与台江正在深入贯彻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一脉相承、一以贯之的。

  会议强调——

  一要深化思想认识,加强社会治理。要坚定信心,矢志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擘画的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道路阔步前进,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林宝金书记在台江调研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责任,狠抓落实,谋划好“十四五”发展思路,积极探索和践行群众满意的治理模式,为推进省会治理现代化贡献更多“台江经验”,推动台江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再上新台阶。

    二要坚持党建引领,提升治理水平。要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深入实施“党建品牌营造计划”及党建标准化建设,全面建强社区党组织,全面推广“五事工作法”,总结提升“家园事务服务中心”“党建联盟”“红色物业”等治理模式,打造苍霞新城社区、金斗社区等社区治理品牌。要聚焦群众需求提升服务,深入践行“四下基层”“四个万家”等优良传统,广泛开展社区协商,坚持依靠居民、依法组织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要强化社会协同破解难题,推行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社”联动,加大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工人才培育力度,用好科技创新载体,完善网格化平台建设,实现社区治理现代化。要创新治理模式维护和谐,在深化“平安台江”建设基础上,完善“四级巡防”工作体系,持续提升“访调对接”、鲲鹏中心、“轻刑快审”、“检爱驿站”等基层治理创新的特色品牌。

    三要加强队伍建设,凝聚治理合力。要加强社区干部队伍建设,选优配强社区党组织书记,常态化开展社区“两委”教育培训,加强社区之间互学互鉴,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着力打造一支专业化、职业化、高素质的社区干部队伍。组织、政法、民政等职能部门,要加强业务指导,发挥各自职能优势,推动社会资源、管理权限和民生服务更多下放到街道和社区,让基层有坚实的力量抓治理,有足够的经费保运转,有规范的阵地为群众服务。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考虑社区的承接能力,真正让社区干部实现松绑减负,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办好群众关心的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