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侯德榜故居展陈提升暨铜像揭幕仪式举办

来源:一线台江 发布时间: 2023-06-15 18:00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6月15日,侯德榜故居展陈提升暨铜像揭幕仪式在台江区侯德榜故居内隆重举行。侯德榜院士后人及亲属,来自北京、天津、江苏、四川、福建的相关单位、科研院校、化工企业等近30位代表参加活动。
   
  侯德榜故居展陈提升暨铜像揭幕仪式现场
 
  本次活动由中共台江区委、台江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台江区委宣传部、台江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台江区科学技术协会承办,台江区博物馆、台江区文化馆、台江区图书馆执行。
   
  侯德榜名人展示馆
 
  “据悉,侯德榜故居经保护性活化利用,已成为侯德榜名人展示馆,入选首批国家级‘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和福建省‘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在此次展陈提升中,在故居内新开辟两个展厅,设置了中国化工史展,分为“中国古代化工”和“中国近代化工”两大展区,以图文和实物的形式,生动展现中国化工业的发展历史,将打造成为社会公众学习了解中国化工发展史的重要窗口。
   
  乐山市五通桥区委、区政府向侯德榜故居赠礼
 
  活动现场,乐山市五通桥区委、区政府向侯德榜故居赠礼——由中国著名书法家杨玉冰创作的根书作品。五通桥区为抗日时期侯德榜院士创立的永利川厂前身所在地。作品“燕云在望,此志不忘”苍劲有力,表达五通桥人民永远铭记侯德榜爱国报国的精神。
   
  侯德榜院士后人向故居捐赠的侯德榜手书
 
  侯德榜院士后人向故居捐赠的侯德榜手书“永久黄”团体四大信条——我们在原则上绝对地相信科学;我们在事业上积极地发展实业;我们在行动上宁愿牺牲个人、顾全团体;我们在精神上以能服务社会为最大的光荣。
   
  牌匾授予仪式
 
  此外,天津大学、天津大学人文艺术学院、北京化工大学、中国石化南京化学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天津渤化永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等单位分别授予侯德榜故居共建单位牌匾。
   
  国家知识产权局原局长  田力普
 
  国家知识产权局原局长田力普分享了新中国第一号发明证书背后的故事。1953年7月1日,当时的中央工商行政管理局给侯氏制碱法颁发第一号专利,发明人正是侯德榜。“今天,我们成立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就是要传承弘扬以侯德榜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的创新实干、无私奉献的精神品质。”据了解,这张珍贵的证书,现保存在天津渤化永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档案室。侯德榜等人开创的永利碱厂,现发展为天津渤化永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台江区委副书记、区长  刘广辉
 
  “侯德榜故居展陈提升和铜像的建成,表达了我们对侯德榜院士的无限敬仰和科学精神的传承。”台江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广辉在致辞中表示,下一步,台江区将以此次展陈提升和铜像落成为契机,充分发挥故居的教育功能,宣传好侯德榜院士的感人事迹,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全力打造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党性教育的重要阵地、广大人民群众领悟科学精神的重要场所、广大企业家矢志做强实业的重要教材、广大青少年接受科学启蒙的重要课堂,不断为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汇聚强大精神力量。
   
  侯德榜院士后人代表、长孙 侯盛锽
 
  侯德榜院士后人代表、长孙侯盛锽感谢台江区为活化利用侯德榜故居所付出的努力。他表示,希望通过展览,不仅全面展示侯德榜为新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作出的丰功伟绩,更重要的是彰显侯德榜的爱国精神和科技强国的坚定信念,同时让后人了解和借鉴前辈成功的做法和经验,让科学家精神力量更好地发挥传承引领作用,带动年轻人以强烈的使命感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
   
  侯德榜院士铜像
 
  主办方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首次将与侯德榜院士有关的企业、院校、科研单位汇聚在台江,未来将持续深化政校企共建合作,加大文物保护及活化利用,推动科普教育和科技创新,鼓励青少年学生常怀爱国之心,树立强国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区领导杨奇、陈林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