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国共产党福州市台江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开幕

来源:一线台江 发布时间: 2021-07-29 08:45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7月2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福州市台江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台江区文化活动中心开幕。


  会场内,“打造活力商都 滨江福地 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的横幅格外醒目。大会应到代表210名,因事因病等原因缺席12名,实到代表198名,符合规定人数。

  台江区委书记 梁栋

  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大会执行主席有:梁栋、刘广辉、邓万铣、余养挺、陈自勇、郑寅球、杨奇、李登元、郑炳锋、毛向标、何宝、陈婀娜、吴京。

  大会由刘广辉同志主持。上午9时,刘广辉宣布大会开幕。全场起立,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响彻会场。

  梁栋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福州市台江区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打造活力商都 滨江福地 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的报告。报告分“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今后五年的形势和奋斗目标”以及“开启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的新征程”3个部分。

  梁栋指出,中国共产党福州市台江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是在我们党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大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回顾过去五年工作,科学谋划未来五年发展,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国共产党福州市台江区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团结和动员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为加快打造活力商都、滨江福地,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而奋斗。

  梁栋在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五年来十二届区委的各项工作。

  梁栋说——

  五年来,我们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弘扬“勇于拼搏、争先创优”的台江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社会和党的建设迈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从370亿元到600亿元,五年跨过三个百亿台阶,人均GDP从7.9万元增长至12.5万元。五年来,先后荣获“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福建省第四轮第一批平安县(市、区)”等称号,连续六届获评“全省文明城区”。

  梁栋说——

  五年来,台江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深化改革迸发新活力,城区品质彰显新魅力,社会治理实现新跨越,民生福祉实现新提升,民主法治取得新成效,党的建设展现新气象。

  梁栋强调——

  五年的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坚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推动创新发展、坚持为民服务宗旨、坚持弘扬优良作风、坚持加强党的建设。

  谈到今后五年台江的宏伟蓝图,梁栋指出,全区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围绕市委“六个城、五大国际品牌、九大专项行动”工作部署,打造活力商都、滨江福地,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为全省、全市工作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围绕这一指导思想,梁栋指出,今后五年台江区的奋斗目标是——

  1

  经济发展提速增效

  力争GDP突破千亿元大关,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90%,金融业核心竞争力居全省前列,现代服务业结构优化、规模壮大。

  2

  发展活力持续增强

  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突破,营商环境进入全市前列。R&D年均增长20%以上,创新、创业、创造的要素更加集聚。对外开放合作进一步扩大,对台各领域融合持续深化。

  3

  社会文明更加彰显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城区文明程度和市民素质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4

  城区品质大幅提升

  城区空间格局进一步优化,功能配套更加齐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城区管理更加精细化、智慧化,宜居宜业、宜养宜游的城区品质更加凸显,着力打造山水城市的台江样板。

  5

  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达80%以上,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保持同步,收入分配结构持续优化,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全覆盖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备。

  6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党的核心领导地位更加突出,党内民主机制更加健全,思想理论建设深入推进,党员教育管理全面加强,党建引领更加坚强有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显著成效。

  梁栋指出,今后五年,我们必须紧紧围绕“打造活力商都、滨江福地,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的目标定位,努力在各个方面、各项工作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打造活力商都,就是要??做足“商”的文章,增强发展活力;打造滨江福地,就是要做足“江”的文章,更好地造福于民;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就是要精准站位、勇于担当,坚持高标准,跑出加速度,力争在全市率先基本建成现代化国际城区。
  梁栋指出,围绕今后五年的宏伟目标,必须突出抓好五个方面重点工作——
  坚持创新驱动,构建现代化都市型产业体系,包括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推动高端商务跨越发展、建设国家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等。
  坚持改革开放,完善更具竞争力的发展机制,包括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扩大对外开放合作等。
  坚持品质优先,建设省会最美核心区,包括提速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提质实现城市精细管理、提效营造城市美丽环境等。
  坚持人民至上,打造幸福之城样板,包括着力打造文化强区、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探索创新社会治理等。
  坚持党建引领,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包括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筑牢坚强战斗堡垒、打造过硬干部队伍、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凝聚强大发展合力等。
  梁栋号召——

  宏伟蓝图已绘就,昂首阔步新征程。台江的发展已经进入到一个崭新的历史阶段,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抢抓机遇、奋勇争先,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台江篇章。

  会上,陈自勇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福州市台江区第十二届纪律委员会作书面工作报告。




  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的离退休原区级党员领导、区领导,十二届区委委员、候补委员、区纪委委员及区直部、委、办、局(公司)党政领导,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非中共党员领导和民主党派、工商联、侨联主要负责同志列席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