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八中鳌峰初中骨干教师赴建宁送教下乡

来源:台江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9-06-11 10:01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5月26日,福州八中鳌峰初级中学开展2019年骨干教师赴建宁县黄埠中学和建宁县第二中学送教下乡活动,由该校陈刚书记和林岳副校长带队。
  近年来,福州八中鳌峰初级中学不断加强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初步形成了一支以市、区教学骨干、名师为代表的师资队伍。5月27日上午,5位开课老师经过精心准备,为建宁二中和黄埠中学送去了5节高品质的希沃白板与学科高度融合的公开课。林岳副校长开设的课题是《计算机组成》,他先利用希沃软件结对子配图游戏让学生快速掌握计算机各主要部件的名称;再让学生用计算机的零部件进行拼装,让学生对计算机的组成及各部件的功能有了新的认识。本节课主要通过教师讲解、指导学生观察硬件实物,让学生探究学习,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了学生的探索精神和协作能力。
  刘桦老师精心准备了一节初三语法复习课,她利用希沃白板5导入图片,复习已学知识;在希沃单词环节,运用希沃词典生成单词卡片,让学生在听读中学习单词;运用希沃思维导图、配对等活动,让学生明白简单句的五种基本句型;通过建宁荷花和报国寺图片,引导学生用课堂所学句子描述美丽的家乡。建宁黄埠中学教研组组长梅英华对这节课给予了高度评价,她指出,语法复习课可以如此生动有趣,在培养学生语言能力的同时,还关注了学生的思维品质和文化品格。
  吴丹岚老师的课题是《函数的最值问题》,面对的是临近中考的初三学生。怎样利用最后的几节复习课提高成绩,考出最好水平,是初三师生都非常关注的问题。本课从中考热点——纯函数问题出发,层层递进,前后呼应,针对学生容易忽略的问题,讲解函数的最大最小值和自变量的范围的关系,渗透分类讨论、数形结合等数学思想,有效提升了学生的数学素养。
  周发俊老师开设的是一节《生物的遗传与变异》二轮复习课。本节课的特色是,根据考纲要求的七个方面内容,从四个考点逐个突破:先从生活中的人和事引入,拉近师生距离;再抛出中考真题、质检题等类型题,检测学生一轮复习掌握情况,根据学生反馈情况,发现问题并确定复习程度,从概念突破到习题再突破,体现了以学定教的教学理念。这节课的另一特色是,每一考点后,指导学生画思维导图自我构建知识体系。学生在课堂上,通过人机互动,思维得到了巩固。这节课注重总结规律、方法引导,这种复习模式得到了建宁进修校廖长明书记和听课老师的一致认可。
  陈宓老师开设的是《中国地理分区——西北和北方地区》复习课。在老师的引领下,学生们踊跃参与,展现了良好的地理素养。整堂课师生互动,生生交流讨论,凸显学生复习主导地位。老师以记住四大地理单元的地理位置、分布范围,主要自然地理特征及其差异为基础,把西北和北方地区的自然环境和农业生产进行对比,梳理知识点,帮助学生建构自然环境要素与农业生产之间相互关联的思维导图,展示了一堂高效的中考地理复习课。
  研讨评课中,每位教师精巧的课堂教学设计,良好的师生教学互动,让现场的听课领导老师们感受到福州八中鳌峰初级中学教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希沃白板技术的娴熟程度、对待教学精益求精的态度。建宁县进修校廖书记、教研室张主任和校长老师们进行专业点评,老师们交流教学经验,研讨了省考的新动向。5节课得到两所中学领导和老师们的高度认可与赞赏。最后,建宁县进修校的廖书记说,此次送教下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他非常感谢福州八中鳌峰初级中学的老师带来了高质量的中考复习课,希望有机会可以多交流共成长。
  福州八中鳌峰初级中学通过此次送教下乡活动,将该校的教学思想和信息技术与学科深度融合的理念,辐射到帮扶学校,为帮扶学校打造高质量的课堂提供鲜活的范例,同时也进一步促进了两地教师共成长、共进步、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