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进入坂东塘坂村的第一支医疗救援队

来源:台江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6-07-18 10:03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台风“尼伯特”虽已过境几日,但对于受灾严重的闽清、永泰的百姓来说,依然是挥之不去的噩梦。眼下,他们中的很多村镇房屋倒塌,缺水缺粮,缺医缺药,沉浸在疾病侵袭和失去家园的身心痛苦中。

  7月13日,台江区红十字会组织福州台江医院,组建了一支技术精良的紧急医疗救援队,奔赴重灾区闽清县坂东镇塘坂村,为那里的村民送医送药,并留下医疗常用药给当地卫生所。当地村委说,这是第一支进入坂东镇塘坂村的医疗救援队。

  组医疗队备足药品赴灾区 现场诊疗村民排队看病领药

  1号台风刚过,福州台江医院领导层就已召开多次会议,做好充分准备,随时奔赴灾区救援。13日,经台江区红十字会组织联系后,福州台江医院立马安排了一支由外科内科医生、护理人员等组成的10人精干医疗救援队,带足酒精、碘伏、换药包等外伤用药以及抗菌药物、破伤风药、感冒药、防中暑药等共30余种几十箱药物,匆忙奔赴闽清县坂东镇塘坂村。

  一路上,看到因洪水导致的房屋倒塌,淤泥遍地,救援队不胜感伤。由于是灾后第一支到达该村的医疗救援队,一到坂东镇塘坂村卫生所,闻讯赶来的村民马上挤满了整个卫生所,闽清县卫计局现场工作人员组织大家有序排队,看病并领取药品。

  “我的脚溃烂了。”“我发烧了。”“我腿上长了很多红点,非常痒。”“我脚被铁钉刺破了。”医疗救援队一看,有感冒发烧的,有擦伤的,大部分是皮肤问题,特别是腿部,因泡在洪水中而感染了很多皮肤病。外科医生立即为他们进行消毒、涂药,并送上一些消炎药和涂的药膏,让他们自己在家也能清理消毒。

  送医送药 治外伤同时不忘心理疏导

  “有没有治我这喉咙的药?”在全身泥巴、头戴斗笠的人群中,一个着装整洁的年轻人嘶哑的声音引起了救援队人员的注意。原来,这位年轻人平常在外地打工,这次听说台风袭击家乡,因担心家里唯一的老母亲,匆忙赶回。到了家里,发现家里的老房子倒塌,所幸老母亲及时被救出。但是,由于老母亲过度悲痛,突发中风,病瘫在床上。

  家里的状况让这个活了20多年都没有哭过的男子汉,在深夜里跑到山上痛哭不已,悲痛加焦虑,导致喉咙嘶哑干裂难受。救援队人员给他对症治疗,并安慰他,耐心地为他进行心理疏导。

  记者现场统计,现场诊疗村民近700人,带去的药物几乎全部发放完,剩下的留在了当地的卫生所。村民看完病领完药物陆续回家,但医疗救援队还迟迟未离开。原来,刚才来了一个被铁钉刺破脚的老年人,医生为他打了破伤风的针后,观察半小时无恙后才放心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