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棒棒棒!台江又增3家长者食堂!

来源:一线台江 发布时间: 2022-06-01 11:00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5月31日,台江区鳌峰街道、新港街道、洋中街道长者食堂开业,目前全区总计有15家“长者食堂+学堂”,在解决老人就餐问题的同时让老人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中午11点,台融君走进鳌峰街道鳌祥佳园二区长者食堂,饭菜香味扑鼻而来,只见食堂宽敞明亮、装修大气,用餐区域干净舒适、温馨惬意。今天的菜品包括粉蒸肉、萝卜烧鸭、酒糟鱼块、手撕包菜回锅肉、西红柿炒蛋、凉拌木耳等。

  “子女不在身边,我和老伴来鳌峰街道长者食堂用餐,省去了买菜、做饭、洗碗的繁琐。食堂的菜品每天都不一样,荤素搭配得宜,而且有人监管卫生环境、餐具定期消毒、肉菜新鲜干净,让用餐者放心、安心。”家住鳌祥佳园二区的黄阿姨平时中午就一个人吃饭,长者食堂为她带来了不少便利。

  长者食堂负责人吴闻告诉台融君,长者食堂开餐时间为中午11:00—12:30,全年无休,套餐在原有特色上还增加了“无糖区”,专门为高龄糖尿病老人提供餐食。

  当天,鳌峰街道还组织居民群众参与“银龄端午 乐在其粽”包粽活动,卫生服务中心还在现场开展“健康膳食讲座”,并为居民提供体检服务。

  此外,食堂采取“食堂+学堂”模式,在墙壁上粘贴二维码,可扫码进入书香鳌峰有声图书馆收听故事。长者食堂还列出每周“课表”,分为3个大类,每周都会开展评话、手工、音乐等活动。

  上午11点,位于群升御园2座一层的洋中街道铺前社区长者食堂揭牌投用。食堂采用配餐的形式,10点半刚过,聚春园餐饮公司的工作人员就把热气腾腾的盒饭送到了长者食堂。

  “我们早早就在社区的各个网格群通知了长者食堂开业的消息,今天大概80多名老人来到现场。”铺前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刘巾棋说。

  目前试运营期间,食堂只提供午餐,一荤两素一饭一汤10元,饭、汤可无限量添加。居民们可在楼栋群进行预约就餐,有专门的社区养护员对接服务。针对年事高、行动不便的老人,社区提供上门送餐的服务。

  新港街道新港社区长者食堂位于新港苑1号楼三层新港街道综合文化站内,面积约80平方米,共有30余个餐位。

  新港社区根据老年人膳食营养需求,科学搭配出一荤二素一汤一主食套餐,同时针对老年人特殊需求,推出了无糖区套餐,社区还加大文化服务力度,进一步提升老年居民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

  台江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长者食堂全覆盖,是台江区2022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

  目前,台江区按照“党建引领、政府主导、企业运营、社会参与 、志愿服务”的指导思想,十街道均已建成1-2家“长者食堂+学堂”。

  下一步,台江区将总结第一阶段经验,争取在9月完成长者食堂52个社区全覆盖任务,为辖区内老人提供更好、更便捷的助餐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