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食堂+”模式让老人安度晚年

我市今年计划建设104个长者食堂,同时丰富老人精神文化生活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5-14 10:02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作为近年来福州市推动居家社区养老工作的重要载体,“长者食堂”一词对于许多老人来说并不陌生。据介绍,我市今年计划推广建设104个长者食堂,目前已建成70余个。其中,鼓楼区实现一街镇一食堂,为解决“舌尖上的养老问题”、丰富长者晚年生活提供了新途径。

  办实事:

  让老人吃上平价放心菜

  日前,记者走进台江区苍霞新城嘉和苑5号楼的长者食堂,还不到11点,食堂内已经聚集了不少准备排队用餐的老人。在这个开业不久的长者食堂,只要花10元钱就可以吃到2素1荤1汤的套餐,既经济实惠又营养均衡,保证老人们吃饱、吃好、吃得放心。

  “盼了好久,食堂终于开张了。中午有胡瓜炒肉、西红柿炒蛋、炒上海青……米饭也煮得比较软,能照顾到老年人的口味。而且就在楼下,以后吃饭就省事多了。”70岁的居民潘英芳说。原来,长者食堂从建议、建设到管理使用都是居民议事会共同商议的结果,展现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良好成效,也让长者食堂满足群众的真实需求。

  建设长者食堂,是台江区2021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以社会化企业运营方式,按照“企业让一点、个人掏一点”的餐费负担办法,为居家老人持续提供规范、健康、营养、便捷的“大配餐”。

  “今年,台江区还将在附一医院怡欣楼、长寿园、新港街道瀛洲府建设长者食堂,为周边社区老人提供平价、放心的餐食。”台江区民政局工作人员说。

  开学堂:

  拓展老人文化生活空间

  中午还是饭菜飘香的长者食堂,下午已经收拾妥当成为社区居民的长者学堂,这便是鼓楼区洪山镇锦江社区“长者食堂+学堂”的常态。

  歌曲演唱、诗词创作、柔力球、中医养生、针灸……依托社区文化团队、福建省中医药研究院综合门诊部,锦江社区长者学堂定期开展课程,满足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

  “我们老两口,没有和子女住在一起,平时买菜、做饭很麻烦。食堂去年7月开业以来,我们几乎每天都在这儿吃午饭,下午还有丰富的文体活动和学习课程。”64岁的孙玲克是学堂的常客,只要学堂有课,她肯定准时参加,还认识了不少朋友。

  此外,长者学堂还将活动范围延伸到锦江社区原有的文艺活动平台。17支社区文化活动队伍,总共320平方米的学堂场所,大大拓展了老人的文化生活空间。

  2020年,由鼓楼区民政局牵头,联合区老年大学,依托长者食堂以及其他老年服务阵地,鼓楼10个街镇均已建成“长者食堂+学堂”,在解决老人就餐问题的同时,让老人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更便捷:

  提供多样化供餐服务

  随着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创建,长者食堂的供餐服务也更加多样化。除了在长者食堂内用餐,不少食堂还为附近的老人提供配送餐、助餐服务,其中包括台江福机新苑长者食堂,这里的中央厨房每天可向周边老人、企事业单位供应200份餐食。

  为了让老人吃得健康,食堂遵循医养康结合的服务模式,让登记在册的长者进行专业体检,有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的老人,长者食堂会有针对性地提供健康餐。“我们会为老年人评估健康情况,让服务更加精准化。”福机新苑长者食堂厨师林光应说。

  下一阶段,福州将逐步推进城乡老年人“六助一护”服务全覆盖。通过养老服务设施运营方供应、养老机构辐射服务、餐饮企业参与、中央厨房配送等模式,加快城区社区老年助餐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