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金安公寓加装电梯,老人们喜笑颜开 回家,再也不用爬楼梯了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2-18 10:35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非常方便,今后拎东西上楼再也不用发愁了!”最近,台江区金斗社区金安公寓洋溢着节日的氛围,不少居民提着年货轻轻一按新安装的电梯,便可“一步到家”,大家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小电梯,大民生。金安公寓建成于1998年,共有2栋居民楼,小区内老年人比重超过六成。近年来,居民要求加装电梯的呼声越来越高。“我们小区有许多老年人,年纪大了,上下楼非常费劲,期待着能装上电梯。”居民林依姆说。

  然而,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绝非易事,不仅需要整栋楼的居民达成共识,更有电梯选址、经费来源、管养维护等各种问题。关键时刻,小区居民代表来到金斗社区“说事”,向社区工作人员表达了加装电梯的想法和遇到的问题。

  金斗社区党委书记陈艳介绍,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方便居民上下楼、完善住宅功能、提升居住品质、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人口老龄化需要的重要措施,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为了让工程顺利实施,金斗社区党委多次组织居民代表、电梯安装公司、施工单位等进行“议事”,确定实施方案和细则,一步步落实推进。同时,小区内许多老党员和热心居民积极行动。有业主将房子出租后,人在国外生活,大家便想方设法与其联系,最终使全部业主达成一致意见。

  金安公寓场地受限,施工车辆无法进出。为此,金斗社区工作人员多次与金安公寓一墙之隔的市总工会沟通协调。在市总工会的大力支持下,最终决定拆除围墙为施工腾出场地。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影响出行、夜间进材料噪声较大等问题也得到了理解,切实做到“事前有沟通,事出有方法,事后有回馈”。这一切都是为了让居民们早日享受到老楼加装电梯带来的便利。

  看着崭新的电梯,住在1号楼8楼的刘奶奶乐得合不拢嘴。刘奶奶今年86岁,身体不好,经常要到医院治疗。然而,老人腿脚不便,每次看病都需要家人或邻居背她爬上爬下。平时也非常不方便,她只能在家呆着。“在家门口坐上电梯,日子越过越幸福!“刘奶奶感慨说。

  “电梯来得太是时候了!”新电梯被老人称为“最好的春节礼物”。有了电梯,出行方便,搬年货方便,走亲访友也方便。

  记者看到,新电梯不仅外观时尚美观,与小区外立面相协调,各个细节的设置也很贴心。在1号楼2单元电梯门前,因地制宜修建了平缓的无障碍坡道,方便老人坐轮椅乘电梯。同时,不仅可以刷卡乘坐电梯,还可以使用密码,出门忘记带卡也不用担心了。

  “目前,金安公寓7个单元已有5个单元完成加装电梯,1个单元即将施工,正在全力协调最后1个单元加装电梯。”陈艳说,这项工程在方便居民出行的同时,也调动了居民参与小区自治管理的热情。社区深入践行“两议两评两公开”工作法,大家共同出谋划策解决社区公共问题,加强了社区的凝聚力,构建近邻互助、近邻守护、近邻共建模式,为营造安全、文明、友善的社区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