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社会救助申办指引

来源:台江区 发布时间: 2023-10-26 15:16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最低生活保障

(一)申请条件有哪些?

家庭成员

申请人是本户籍的居民。夫妻及未成年子女必须视为共同生活家庭成员。

·家庭收入

共同生活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低于户籍所在地低保标准,或因病、因残、因学等刚性支出增加造成支出型困难,或低收入家庭中的重病重残人员。

?家庭财产

家庭财产符合规定条件,特别是经商办企业、银行存款、车辆、住房等符合规定要求。

()要找谁申请?

符合条件可向戶籍所在地街道提出申请。申请有困难的,可书面委托社区干部、社会工作者、志愿者或者其他居民代为提出申请。申请所在地街道办事处负责审核审批。

 

(三)申请材料有哪些?

1.申请确认表:

2.诚信承诺书;

3.核对授权书;

4.提供证明生活困难的其他材料。

二、特困救助供养

(原指农村五保人员和城市“三无”人员)

(一)申请条件有哪些?

无劳动能力予以

年龄在60周岁及以上的: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年满16周岁仍在接受义务教育或高中教育(含中等职业教育)的;残疾等级被评定为二级及以上和智力、精神三级的(不含听力、语言残疾

无生活来源

个人或家庭可支配收入低户籍所在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且财产状况符合规定条件的,或因罹患重病、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等情况导致长期医疗护理费用刚性支出超过个人或家庭经济承受能力的。

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或其法定义务人无履行义务

查找不到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的,可视为无法定义务人;法定义务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被宣告失踪、或者在监狱服刑的人员:法定义务人是特困人员的;法定义务人及其配偶是60周岁以上的最低生活保障对象或70周岁以上年人;重度残疾人(含智力、精神三级)且本人收入低于当地上年人均可支配收入。

(二)要找谁申请?

符合条件可向户籍所在地街道提出申请。申请有困难的,可书面委托村(居)干部、社会工作者、志愿者或者其他居民代为提出申请。申请所在地街道办事处负责审核审批。

 

(三)供养形式有哪些?

按照自愿原则,可选择在家分散供养或到机构集中供养。

分散供养

照料护理等级为全自理的。鼓励其在家分散供养。

集中供养

照料护理等极为半护理、全护理的,特别是完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优先为其提供集中供养服务。

(四)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后会影响房产等财产处置吗?

不会。无论何种供养方式,均不影响特困人员对其合法财产(如房子、存款等)的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权判。

三、临时救助

(一)申请条件有哪些?

临时救助不针对特定人群、身份,只依据是否发生因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困难,导致基本生活难以为继,符合临时救助等条件的情形。

*户籍人口

根据困难情形,临时救助对象分为急难型救助对象和支出型救助对象。

*非户籍人口

非本地户籍的外来人员,有当地居住证(含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符合居住地申请临时救助条件的,参照当地居民予以救助。

(二)要找谁申请?

符合条件的可向户籍所在地、常住地或急难发生地的街道提出申请。申请所在地街道办事处负责审核审批。

(三)申请材料有哪些?

1.临时救助申请书;

2.诚信承诺书;

3.证明生活困难的其他材料;

4.居民身份证、户口簿或居住证(含港澳台居民居住证);

5.核对授权书。

?申请急难型临时救助

需提交14所列申请材料,对一时无法提供第3项申请材料的可由村(居)证明替代。

?申请支出型临时救助

需提交15所列申请材料,其中低保家庭、特困供养人员、建档立卡贫困户、低收入家庭、已获得住房保障的家庭和经教育、残联、工会等部门认定的困难家庭、省级基层干部重点关爱帮扶对象等无需提供家庭经济状况核查授权书。

 

 

 

 

四、专项救助

按照《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国务院令第649号)等要求,医保、教育、住建、人社部门分别承担相应专项救助。符合条件可向乡镇(街道)“一门受理”窗口或相应专项救助管理部门提出申请和咨询了解。

医疗救助—医保部门

主要对教助对象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其他补充医疗保险支付后,个人及其家庭难以承担的符合规定的基本医疗自负费用,给予补助。

教育救助—教育部门

主要采取减免相关费用、发放助学金、给予生活补助、安排勤工助学等方式实施,保障教育救助对象基本学习、生活需求。

住房救助一住建部门

主要通过配相公共租赁住房、发放住房租赁补贴,农村危房改造等方式实施。

就业救助一人社部门

主要通过贷款贴息、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培训补贴、费用减免、公益性岗位安置等办法,给予就业

网上在线申请:

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闽政通的民政专区!

监督资金发放:

福建乡村振兴(扶贫惠民)资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