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福瑞社区无障碍改造成全省样板

家长卖房带残疾女儿搬来生活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3-14 10:47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因为社区无障碍改造到位,市民黄先生卖掉别处的房子,带着患罕见病——先天骨髓性肌萎缩症的女儿搬到这里生活。近日,发生在台江区宁化街道福瑞社区的这件事,让社区干部和志愿者感到自己一年来为无障碍改造付出的辛劳特别值得。而福瑞社区10分钟生活圈无障碍改造示范区经验,已成全省样板。

  全面改造

  让残障人士“畅行”

  还没进入福瑞社区,外围随处可见的无障碍标识就让人心里暖起来。

  走进社区,坐着轮椅的残障人士在中心花园聊天,有行动不便的长者在长者食堂用餐,原先影响他们出行的台阶、坡道都改造到位了。

  让大家特别有成就感的新住户,是福机新苑12座的黄先生一家。他的女儿患先天骨髓性肌萎缩症,几十年来生活起居全靠父母照顾。他家门口一面约1米长的斜坡,引起记者的注意。

  “这是社区帮我们免费设置的。虽然我家的门槛高差只有5厘米,但有了这面斜坡,女儿出门看病方便多了,省得我们七八十岁的老两口辛苦扛轮椅。”黄先生说,他常要带女儿去医院看病,而以前住的小区无障碍设施不到位,出门较麻烦,因此他想换一处出行方便的房子,“卖掉房子搬来这里虽然不久,但明显感到小区对残障人士的友好,我们很高兴,感谢政府!”

  福瑞社区干部方宝荣说,社区近3000名60岁以上老人和110名残障人士是10分钟生活圈无障碍改造最大的受益者,“以前他们出行总会觉得不方便,现在坐着轮椅去菜市场买菜、到小区花园或亭子里休憩都畅通无阻”。

  注重细节

  “改”出全省样板

  福瑞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汪蕴理说,福瑞社区的无障碍改造,省市补助了近1000万元,完成110个项目的提升整治,包括安装智慧灯杆,改造电梯、坡道、盲道、扶手、栏杆,发放智慧手表和可一键求助的可视电话等。

  无障碍优化体现在哪?昨日,志愿者带记者实地体验改造细节。

  小区出入口原先隔离栏杆是方形的,轮椅过不了,现在改成弧形,既能阻止非机动车进入,又适合坐轮椅的群众安全出入;公厕内安装向下倾斜5度的镜子,让坐轮椅的群众也能照镜子,洗手台和马桶两侧均安装扶手,门背后也有扶手,方便残疾人进入后自己关门,避免尴尬;电梯里有适合坐轮椅的群众操作的楼层按钮,按钮上有盲点,到达还有语音播报……

  汪蕴理表示,福瑞社区10分钟生活圈无障碍改造获评全省无障碍设施建设示范区样板。

  推广经验

  争创全国先进

  今年是全省无障碍设施品质提升三年行动的最后一年,福瑞社区的实践是我市践行该行动的缩影。

  省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2021年制定出台《全省无障碍设施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方案》,提出三年内基本完善无障碍设施,至2023年底福州、厦门达到全国无障碍先进城市水平。

  我市知名志愿者社团小善公益参与了三年行动全过程。社团创办者郭兵说:“作为肢残人士,我对这个行动特别期待。我也带领团队积极考察,对无障碍环境建设提出很多建议。”

  “入选全省样板,福瑞社区有了额外奖补。我们要把这笔钱好好用起来,下一步改造重点是深入有需要的居民户,疏通无障碍‘毛细血管’。”汪蕴理说。

  郭兵也表示,今年志愿者将继续配合福瑞社区完善无障碍改造,还将参与三年行动列入今年试点的闽清无障碍改造点位改造工作,“虽然很辛苦,但看到群众真正受益,我们很欣慰。希望样板经验在全省推广,助力福州跻身全国无障碍先进城市,让群众有更多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