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台江教师培训开启新篇章

来源:台江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9-05-14 09:40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19年5月10日下午,全区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分管培训的校长,教师代表及进修校全体教研员170多人齐聚福州市台江区教师进修学校七楼报告厅,参加2019年台江区属学校教务处、教科研中层干部培训班和台江区中小学培训者高级研修班培训心得分享会。出席本次分享会的领导有台江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台江区教育局杨强局长,台江区教育局吴予副局长、德育科吴峰科长、人事科杨芬副科长,台江区教师进修学校李燕斌校长、葛洁如书记以及郭芝灵督学。福州市第十五中学美丽的陈洁主任担任本场分享会的主持人。
  会议伊始,李燕斌校长谈及召开本次分享会的目的与意义。据悉,今年开春后,台江教育系统接连推出了两场高端培训:中层主任培训班奔赴浙大,中小学培训者高级研修班前往上海。李校长说,这两场培训是台江区借实施“五大工程”的东风,开启了台江培训史上的新篇章,亦是台江区高端培训的破冰之旅。体现了台江区委、区政府以及区教育局对教师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她对所有参训学员珍惜机会、认真学习、积极思考、交流互动的学习状态给予了高度的认可,并期待着学员们精彩的分享。
  来自台江第三中心小学吴雪萍副校长题为《芬芳四月,满载归来》的分享拉开了本场会议的序幕。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走在全国教育的最前沿。吴雪萍和大家娓娓说起上海良好的教育环境,先进的教育理念以及上海教育人的工匠精神。谈起收获,吴雪萍则站在教师层面和学校管理者层面从“我们应该追求什么样的教育?”“如何打造高效课堂,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怎样实现精细化管理,提高学校竞争力”三个方面道出了本次培训所带来的思考。她的分享有锐度,有深度,亦有温度。
  接下来,任教福州市三十四中学(鳌八分校)的台江区初中英语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吴进弟老师和大家分享的题目是《足履实地,无问西东》。吴老师先带大家重温了研修课程,精到地指出课程所聚焦的核心问题。她惊叹于专家大师对专业的尊重及对职业的信念感,借顾泠沅教授的讲座和杨玉东主任的“课例研究”为教师的“专业化成长”指明了方向。最后,她发出了“讲好自己的教学故事”“潜心为台江教学做事”的感叹。
  进修校教研室林雪珊主任《学习上海经验,把握课程改革方向》的分享站在后课改时代的高度,在分享上海先进教育理念的同时,又重新审视台江的教育,引发了对教育教学、教育研究的思考。林雪珊主任认为——大家要尊重教育规律,以学习者为中心。“面对‘人工智能’的时代,学生要学什么?”这一问题的抛出,使大家深感头涔涔。她借用上海“STEM”课堂及重庆“谢家湾小学”和“巴蜀小学”为例,如一缕阳光普照,让大家豁然开朗。而她“为提升台江区教育的品质而服务”的话掷地有声,道出了所有台江教育人的心声。
  台江亚峰中心小学的吴琦主任忘不了浙大宁静致远的淡泊之美;忘不了研学路上专家们高瞻的观点,接地气的案例,用心的研究,求是的态度以及创新的精神。她说起自己最大的两大感悟,一是“做一位智慧教师,成就理想课堂”;二是“做一个快乐教师,追求心灵向善,精神向美”。迢迢研学路,“浙”里再出发,相信她今后的教育之路将越走越宽。
  《问渠那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这是福州市台江第二实验幼园陈小楠主任此次分享的主题。一段温馨的研训视频将大家带入浙大美丽的华家池校区,重温那难忘的学习时光。她的分享立足于幼儿教学的现状,提出关注幼儿个体差异和年龄特征,变教研为学研;推进开展基于现场的,以案例分析为载体的园本教研。同时,她感叹:智能化时代,发挥信息化手段,提高学生学习力已迫在眉睫。
  福州第三十八中学的黄碧英主任是最后一位分享的学员,她的分享幽默风趣,同时又深具内涵。她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蓄电池”理论阐述了学习对于新时代教师的重要性。她自创“四十字”培训心得之诗足见深厚的文学修养及满载而归的培训收获。在分享中,黄主任用“醉美”来总领概括她的培训感受,称之为“一次百年名校的求学之程”“一次名师大家的是正之程”“一次全新视野的开拓之程”。正如她所言“充电归来,电量充足。”培训之后,她投袂而起,将自己对人工智能的感悟与教学工作中的命题相结合,让命题更彰显时代感。这样的行动力,令人折服!两个小时的分享,与会的领导、老师们收获满满。大家专注的神情、认真地记录、羡慕的眼神、满心的微笑……折射出此次分享会独特的魅力。
  会议的尾声,台江区教育局吴予副局长对于六位学员的分享表示感谢,他指出:第一,正是台江区委、区政府及教育局领导给予的高度重视,才开启此次培训的高端之旅,区里和局里也在资金保障上做了创新安排,将继续教育经费按教师工资2.5%,由区政府财政单列预算,其中60%拨到进修校;第二,台江区教育局人事科、区进修校的精心安排赋予此次培训新的高度,根据台江区实际情况安排具有针对性的研修课程及参观学习的学校;第三,学员认真学习、思考、研讨、反思,此次分享才有如此高的质量。吴予副局长“强化学习,时不我待”的话语振聋发聩,留给台江教育同仁的是深深的触动。学成归来,今天的分享会不是终点是新的起点,让我们扬帆再起航,做新优质教育的追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