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对外贸易职业中专学校成立技能大师工作室

来源:台江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9-06-19 08:52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日前,福州市2018年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名单公布。今年全市评出10个技能大师工作室,其中一位技能大师,是台江名师——福州对外贸易职业中专学校的林丽敏老师。有了自己的工作室,林老师还获得5万元补助经费,用于技能传承提升活动。
  据了解,2012年,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福州市财政局为加快福州市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步伐,结合福州产业发展需求和传统工艺美术行业保护发展需要,计划在10年内建成100个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福州市对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定位是:“技能大师工作室”是人才培养的一项创新,是遵循技能人才成长规律,以现代师徒关系形式凝聚和传授高端技艺的有效平台。
  什么样的人,才能申报“技能大师工作室”?政策规定:1.具有高级技师职业资格;2.被授予福州市首席高级技师、省级优秀高技能人才、省级以上技术能手;3.获得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以上称号的;4.在县(市)区特色产业中具有高超技艺,并在本地区影响力较大的技术领军人物。看看上面这些标准就知道,能成功申报的,都是行业牛人。福州对外贸易职业中专学校的林丽敏老师就是这样一位极为优秀的“双师型”教师!这份荣誉背后凝聚着一线中职教师们的认真与执着,这几年来,林老师在培养服装设计与制作技能人才、打版工艺改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以普通人的行动,践行着大国工匠精神。
  林丽敏出生于1985年,目前是福州对外贸易职业中专学校服装专业教师,助理讲师,服装设计定制技师。她也是一位党员。她所指导的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福建省赛、福州市赛中均获得各种奖项。敬业、勤奋、执着的她,先后获得台江区先进教育工作者、台江区首届十佳教育工作者、福建省技术能手、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2008年4月,林丽敏从服装企业辞职,参加福州市的教师招考,转身投入教育行业,成为了福州外贸职专服装专业教师。她说:“当时我的导师——福建师大美院谢良教授(我省服装设计界的泰斗)建议我从教,他说那样可以为服设行业挖掘更多苗子,引导他们进入这个行业,同时也更有利于我自身技能水平的提高。”因此,她放弃了企业的高薪待遇。11年前,外贸职专刚刚开办这个新专业,当时办学条件不太理想,但她没有放弃,努力提升教学与专业技术能力,成长为一名综合型的教师,能够胜任本专业各门课程教学。随后几年,她在各项比赛中屡屡获奖:2010年参加福州市/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获教师组“服装设计”项目比赛一等奖、2011年参加福州市首届教师技能大赛获二等奖,2011年参加全国创新杯教师基本功比赛获技能\说课\综合三项二等奖……11年来,她每年都积极组织、指导服装专业学生参加福州市职业学校技能大赛,每年都有学生在市级技能赛中获得奖项:2012-2015年均有学生入选省级技能赛并获得奖项;2013年,有一名学生入选国赛并获得全国技能大赛三等奖。林老师自豪地说:“这个学生后来进入华南女院服装专业深造,现在已经创立了自己的服装品牌!”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多年努力,对外贸易职专的服装专业在市里的口碑也越来越响亮。学校逐步增添新设备,积极创造实训条件,目前服装专业已拥有满足服装专业制版、CAD制图与输出、电脑款式拓展设计、立体裁剪、缝制工艺等课程教学所需的设备。为了让全部设备均能投入实际教学,林丽敏老师利用课余时间摸索钻研,遇到问题查阅各种资料、找有经验的同行学习,掌握相关软件与设备的使用方法与技巧。
  2019年3月15日,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她申报的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获批。市人社局于2019年5月底正式举行授牌仪式。工作室正式成立,将迎来专业领域更大的机遇与挑战。林丽敏老师表示,她想扩大师徒结对范围,在继续面向服装专业学生开展师徒结对的基础上,进一步面向社会有志于服装制作与工艺技术的青年开展师徒结对, 力行“传、帮、带”之责,培养更多技能人才。她同时也想为传统服饰、服装定制领域继续深入进行版型、工艺等的专业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