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教育系统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台江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2-03-16 08:27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3月11日下午,台江区教育局召开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再部署专题会,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局机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完善工作方案,压紧压实责任,从严从细把好校园“防疫关”。
  3月12日下午,区教育局组织全区校(园)长和分管领导收看了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视频。会后,区教育局再次召开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强对防疫工作进行再部署,要求全区教育系统认真领会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输入校园,守护校园一方净土。
  3月13日上午,全省召开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林和平对当前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落实。区教育局设立分会场,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骆建斌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当前国际疫情防控形势仍严峻复杂,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近日我省厦门、漳州也有零星病例,再次警醒全省校园疫情防控一刻松懈不得、丝毫大意不得,决不能心存侥幸。
  会议强调,各地各校要根据疫情发展形势,结合春季开学、春夏交替等特点,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
  一要加强形势研判,强化底线意识。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切实把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在全省教育系统坚决落实好,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二要加强制度落实,强化防控能力。按照最新版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要求,在校门管理、员工管理、应急处置机制等方面,从严从紧、科学精准落实常态化校园疫情防控措施。
  三要加强核酸检测,强化源头预警。加强对师生的日常健康监测,继续严格落实师生员工常态化核酸检测“应检尽检”“适时抽检”制度,增强自我发现的能力。在当前国内疫情形势比较严峻的情况下,鼓励各地各校加密抽测频次,特别是加密重点岗位、重点人群检测频次。针对奥密克戎传播特点,及时了解新冠抗原自测产品,在校重点人员推广“抗原筛查、核酸诊断”监测模式,提高监测预警灵敏度。
  四要加强人物同防,强化多病共防。始终坚持人、物、环境同防的原则不动摇,高度重视校园快件涉疫风险防控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校园快递监控和彻底消毒,对重点环境和高频接触物体表面增加消杀频次。同时要注重防控好春夏季常见多发的传染性疾病。
  五要加强重点管控,强化隐患排查。重点抓好外出返校、外人入校、外物入校等环节,严控校外无关人员和物品进入校园,快递冷链食品等入校时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监控和彻底消毒。强化闭环管理,做好核酸检测点、隔离点的管控工作,进一步降低交叉感染风险。严格落实食堂、宿舍、教室、图书馆,超市、快递接收点等校内重点场所疫情防控要求,从源头上做好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
  六要加强考务组织,强化考试安全。坚持查漏洞、补短板,确保学校考试活动、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的开展符合常态化疫情防控规定,确保各项考试安全、公平、规范。
  七要加强压力传导,强化责任体系。各地各校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负责疫情防控的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压实“四方责任”,完善“五联”机制,确保疫情防控领导体制、应急机制、指挥体系始终处于高效有序运行的状态。
  八要加强业务培训,强化应急处置。加强与卫健等单位的协同协作,开展多场景、实操性的应急演练,确保一旦发生涉疫情情况,就能第一时间按要求开展隔离管控、流调转运、核酸检测等应急措施,及时有效应对突发情况。加强教育部门干部和学校、幼儿园负责人及疫情防控骨干人员培训,提升疫情防控能力和水平。
  九要加强校园管理,强化服务保障。在做好身份核验、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绿码等常规措施的同时,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为师生员工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确保防控措施不落空、不加码。
  十要加强正面宣传,强化心理疏导。从讲政治的高度不折不扣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和请示报告工作制度,及时报送疫情防控信息,确保信息通畅。科学稳妥发布信息,避免因信息发布不准确或不严谨误导师生、引发恐慌。加强教学管理,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对学生课业的影响。加强家校联动,协同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精准心理疏导干预。同时要统筹做好毕业季学生毕业就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