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市台江第四中心小学在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获一等奖

来源:台江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9-07-16 16:04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优秀组织奖及各项目评选结果,福州市台江区教育局获优秀组织奖,台江第四中心小学也榜上有名。中小学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获奖名单,一等奖:福州市台江第四中心小学《传承茶亭十番音乐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所谓十番,就是十种乐器。传统十番音乐的乐器,有笛子、逗(斗)管、椰胡、云锣、狼串、大小锣、大小钹、清鼓等十种。这些都是乐器中的活化石,其中椰胡、逗(斗)管是福州独有的乐器。茶亭十番音乐是福州特色的民间艺术,演奏起来抑扬顿挫,妙趣横生,深受民间欢迎和青睐,是祖先传承下来的民间文化瑰宝。2006年6月,十番音乐被列入我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随着文化多元化以及娱乐方式多样化,十番音乐渐渐被淡忘,会演奏的老艺人越来越少,年轻人不愿意学,面临后继乏人的尴尬局面。2006年6月,十番音乐被列入我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为了发掘抢救十番音乐,台江区政府特授权台四小建立茶亭十番音乐培训基地,用来培养后备人才。
  经过13年的培育和传承,十番音乐已经融入台江第四中心小学每一个师生的生活中。学校广播站常常播放茶亭十番经典古乐,时常举办“十番快闪”活动。每周中的两三天,总有少先队或音乐组利用课间组织一场十番小表演或知识竞答,让走过路过的孩子在观赏、竞答中知道十番、爱上十番。学校组织编写了茶亭十番音乐校本教材,开设了茶亭十番音乐校本课程。从小学一年级起,每周都有一节音乐课,专门教授十番音乐基本知识。2011年,台四小被认定为“全国第一批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传承示范校”,也是福建省第一批中华优秀文化传承示范校。2015年,学校十番乐队在福建省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节展演中获得一等奖。2018年福建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节,台四小民乐队表演的《石鼓涌泉》,获得器乐类二等奖;学校报送的《传承茶亭十番音乐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获得中小学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一等奖,并入围国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