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为市民群众提供家门口的暖心医疗服务

来源:台江区委文明办 发布时间: 2023-01-11 15:09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2年12月以来,台江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按照国家、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积极推进基层医疗机构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在家门口为市民朋友们提供良好的就医环境和便捷高效的医疗服务,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推广“爱心氧疗服务” 

为快速识别新冠病毒感染急危重症患者血氧饱和度情况,区卫健局在全市率先筹备开展家门口便民氧疗服务,要求全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在预检分诊处设立“血氧饱和度监测点”,配置指氧检测仪,设置“氧疗区”,配置氧气瓶、制氧机,储备充足的鼻导管、氧气面罩、灭菌用水等,仪器设备实行每日一查,时刻处于备用状态,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呼吸困难和低氧血症患者,及时快速给予氧疗和应急处置。 

2022年12月以来,全区1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至少配置20台“指氧仪”,社区卫生服务站已至少配置2台“指氧仪”,氧疗服务覆盖率达100%,同时还积极动员口腔、中医、美容、康复、护理等医疗机构陆续提供氧疗服务。 

截至2023年1月9日,全区基层医疗机构已配置血氧饱和度监测设备353台,氧气瓶78个,制氧机62台。全区159家基层医疗机构可以提供血氧饱和度监测服务,68家医疗机构提供“雾化吸入”服务,133家医疗机构设置了“氧疗区”,为9类困难群体和有需要提供帮助的人群,提供“爱心氧疗服务”,已累计共提供氧疗服务1259人次,满足辖区市民群众日常就医氧疗需求。 

开展“上门出诊和输液服务” 

全区1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基层输液护理等业务培训,对在省市医院开药后有意向在社区中心进行日常输液的患者,可凭医嘱和处方,经评估后,在社区中心进行输液,同时鼓励辖区内的民营医疗机构根据群众的需求,提供上门出诊输液服务。 

2022年12月以来,全区1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静脉输液服务累计642人次。 

截至2023年1月9日,全区共有68家医疗机构提供输液服务,其中6家开展上门输液服务(包括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家社区卫生服务站、1家门诊部、1家诊所和1家护理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输液服务覆盖率达100%。 

家门口的输液服务,有效缓解了患者往返省市医院输液的时间,进一步满足市民群众连续多日输液就医需求,为百姓提供家门口的便捷医疗服务。 

印发《新冠患者就诊指南》 

组织编印全区10个街道《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就诊指南》,指南内编制了: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就诊流程图、街道新冠防控救治工作人员联系方式、医疗资源布局图、发热诊室地图、药店地图、《致台江区广大居民朋友的一封信》等,10个街道已通过网格员陆续将《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就诊指南》发放到全区52个社区居委会,近期根据工作就医需求,将下发到社区居民手中。同时区卫健局指导辖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进一步完善新冠病毒感染及危重症患者的诊疗及转诊流程,与福州市第一医院建立绿色转诊就医通道,更好地满足辖区市民群众新冠感染后诊疗需求,确保急危重症患者得到及时救治。 

为重点人群发放“健康包” 

为搭建疫情防控期间政府与小区居民之间沟通联系的桥梁纽带,区卫健局、区金科局积极筹措各类防疫物资,主动对接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依托家庭医生团队推进“健康包”分级分类有序发放。全区445名小区第一书记,通过电话沟通等方式,收集小区内65岁以上红黄标记的重点人群和有发烧症状的老幼病残孕等9类特殊群体名单,并安排免费上门送药服务。 

台江区发放的“健康包”主要包含:解热镇痛类退烧药、清热解毒类中成药、抗原试剂盒、医用外科口罩或 N95口罩等防疫必备物资。每个“健康包”随附1份防疫健康温馨提示,指导老年人加强防护、科学防疫、合理用药。 

截止2023年1月9日,全区已累计发放4批次健康包,已累计送出4690个,后续还将继续将“健康包”陆续发放到辖区65岁以上老年人手中,切实保障老年人群体用药需求,这样温馨的便民服务得到了许多居民群众的认可。 

设立“中药预防汤剂免费供应示范点” 

根据市指挥部《关于做好普通人群中医药新冠肺炎预防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全区试点开展“中药预防汤剂免费供应示范点”建设工作,已在25家医疗机构院内设置示范点,为单位职工和就诊患者提供免费中药预防的汤剂,累计服务群众1021人次,深受市民群众好评。同时,积极对接各街道、社区、公益机构,大力宣传推广中医药预防保健疗法,为市民就医提供暖心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