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向幸福出发 ——首届福建“福”文化嘉年华侧记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1-09 11:31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清风拂八闽,福满山海间。蓝天白云下,位于闽江之畔的台江区青年广场和“福”文化主题街区人潮涌动。6日,来自全省各地的文创企业、非遗传承人、艺术工作者,以嘉年华的形式为市民游客献上一场“福”文化盛宴,让人们饱了“眼福”“耳福”“口福”“心福”,在传承“福”文化中,坚定自信自强、提振发展信心,激发奋进新征程的强大正能量。

  瞧!一场关于“福”文化交流碰撞、融合发展的瑰丽画卷徐徐展开,“福”这一古老的中华文化正绽放出新的时代光彩。

  开幕!

  “福”文化嘉年华端出八道“硬菜”

  “福”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寄寓着人们对国泰民安、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全国唯一以“福”字命名的省份,新的一年,如何才能更好地让“福”文化进一步浸润大家的幸福生活?6日,以“新时代·享福气”为主题的首届福建“福”文化嘉年华启幕。

  嘉年华活动现场端出八道“福”文化硬菜——文艺节目汇演、“福”文化快闪馆、灯谜馆、露天观影、美食集市、非遗文创集市、新语心愿、网红打卡,市民游客在此共品文化大餐,沉浸式感受闽式生活。

  在主舞台,汉服巡游走秀、“福”文化主题相声、脱口秀、民谣弹唱,与经典闽剧、高甲戏、木偶戏、芗剧、平讲戏、莆仙戏等各类戏曲轮番登台,潮流与传统碰撞出独属于福建的“福style”。

  在集市区,“幸福出发”美食集市和“福”文化非遗集市两大“福”市,为市民游客呈上色香味俱佳的美食和琳琅满目的非遗文创产品。不仅如此,“百福灯谜馆”蕴藏上千个“福”文化主题灯谜;“福文化快闪体验馆”展现多彩福建幸福生活群像;“心福口福茶馆”让大家深度体验围炉煮茶的妙趣……

  在互动体验区,书法家挥毫泼墨,在一副副对联、一张张“福”字中抒发对祖国、对人民的深厚情感,让在场的市民游客感受到浓浓年味。每天还有免费“福礼”,吸引市民游客踊跃参加集福活动和互动抽奖环节。

  现场活动精彩纷呈、高潮迭起,吸引众多市民驻足参与。“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这场嘉年华给我们带来了一份文化大餐,感受到了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新的一年,我们一定向幸福出发。”市民邱饷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手中的相机一刻不停地记录下这幸福场景。他告诉记者,在“福”文化嘉年华不仅看到了各地经典文艺演出,还零距离接触“福”文创非遗作品,品尝到别具特色的福建美食,欣赏着福州现代城市美学美景,“在这里,真切感受到了‘福’文化的魅力和影响力,新的一年一定福运连绵、皆得所愿!”

  开街!

  全国首个“福”文化主题街区亮相

  地道风味小吃琳琅满目、特色民俗表演轮番上演、潮流文创产品应接不暇……当天,以“福地赋新 时启未来”为主题的全国首个“福”文化主题街区正式开街,涵盖吃、喝、玩、乐、赏一站式“福”文化体验活动,吸引了许多市民游客。

  记者看到,活动现场设置了美食集市、数字年货电商节、“福”文化雕塑主题展、“福”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作品展、非遗文创集市等体验内容,让市民通过“寻福”“送福”“造福”“享福”四大主题,体验“食福味、观福艺、品福茶、听福乐、购福礼、留福影”等丰富的“福”文化特色消费场景。

  据介绍,“福”文化主题街区位于福州历史文化中轴上,与“闽江之心”核心经济带交相呼应,也是上下杭、苍霞历史文化街区的前沿福地。街区总占地面积124亩,设有“万福”“五福”“聚福”3个主题广场,约3万平方米商业面积,共计34栋古厝建筑。目前,引入建设了福文化博物馆、福文化会客厅、百福长廊广场、福禄艺术中心等一批“福”文化标志性项目,以及福酒、福茶、福味、福艺、福乐、福创等33个“福”文化主力店。

  “作为开街的亮点之一,不得不提位于中平路的中平旅社。”台江国投集团该项目负责人介绍,中平旅社始建于1914年,前身是高朋满座的“嘉宾洋菜馆”,是福州历史上第一家卖西式牛排的高级餐厅,也是福州近代较为著名的菜馆,与聚春园、广聚、聚英楼、河上酒家等齐名。如今,中平旅社被打造成为集艺术展览、文创潮玩、文化交流、研学体验、网红咖啡等为一体的“福”文化标杆展示窗口。

  让历史在城市中延续,让人文在街区中衍生。台江有关负责人介绍,将以“福街”开街为契机,持续提升街区一期,加快推进二期建设,进一步招引优质文化项目,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全力鼓浓文化氛围,打造元宇宙沉浸式体验街区,争创全国最美“福”街,推动“福”文化不断深入人心。

  开馆!

  一馆尽览八闽“福”文化遗产

  走进位于金鱼里南侧的福文化博物馆,一个大大的“福”字映入眼帘。当天,福文化博物馆正式揭牌开馆。

  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福文化博物馆主要分为“寻福——福文化的历史渊源”“送福——福文化的民俗活动”“造福——福文化的遗存遗址”“享福——福文化的时代新篇”四大部分。记者一行穿行期间,透过丰富的实物和图片,异彩纷呈的福文化遗产令人印象深刻,八闽人民与“福”文化的不解之缘直抵人心,深刻诠释出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新时代,享福气。八闽“福”文化历史悠久、生动鲜明,融汇于闽地闽人、闽山闽水、闽风闽俗,浸润在生命、生活、生产的方方面面。近年来,福建实施“福”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开展“寻福”“送福”“造福”“享福”行动,古老的“福”文化被人们赋予新的时代内涵,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未来,福文化博物馆将不断发展和提升,致力于打造传承、发扬、宣传“福”文化的重要阵地。

  苍霞新城居民陈先生一路逛一路赞:“头一次看到这么多‘福’字,让我进一步了解了‘福’文化的丰富内涵,也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感觉生活在福州真是福气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