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市级文明家庭潘洪涛家庭:夫妻齐上阵 同心战疫情

来源:台江区委文明办 发布时间: 2022-04-28 15:16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有一种浪漫叫“抗疫夫妻”,有一种力量叫“并肩作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台江区卫健局医政科科长潘洪涛和爱人黄颖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舍小家为大家,携手逆行,勇敢坚守,用“家”的力量,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坚实防线,倾情倾力守护百姓健康。这个家庭曾荣获“2020年度福建省抗疫最美家庭”、“福州市2018-2020年度文明家庭”等荣誉称号。 

  忠诚履职 筑牢抗疫防线 

  潘洪涛是一名拥有11年医政管理工作经验的“老兵”,也是一名有着9年党龄的中共党员。疫情发生后,他所在的台江区卫健局医政科任务十分繁重。作为科室负责人,他深知肩上的责任与使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科室全体人员履职尽责。 

  “上传下达重要、紧急的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制定完善各类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处置流程图;组建医疗救治临床专家组;组织各类会议、培训、演练;参与隔离点选址、布局、管理;安排隔离点驻点、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异地支援等医疗保障队伍;指导全区医疗机构复工复产、落实疫情防控和院感防控要求;做好卫健系统各类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在他的带领下,医政科每天都在有条不紊地执行着一系列重要的疫情防控任务,在疫情防控战“”中,科室成员的精诚协作,一系列工作成绩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和业界的好评。 

  保洁、门卫、同事们已经习惯了他每天在科室加班工作的景象。偶尔看到他准点打卡,还会开玩笑地说:“潘洪涛,你今天怎么这么早下班呀”。 

  “加班加点、熬夜、通宵,已经习以为常,下班回家,仍会惯性处于工作状态”潘洪涛说道。正是怀揣一刻赤诚之心,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他心系疫情防控、心系百姓健康,始终绷紧疫情防控之弦。 

  勇于担当 赓续初心使命 

  他除了在医政管理岗位上履责尽责,还主动请缨,下沉抗疫前线,参与隔离点驻点值班、核酸采样信息登记、新冠疫苗接种医疗保障等工作。他说:“作为一名党员,组织有需要,挺身而出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疫情防控战线上,处处是他忙碌的身影,上级领导也会时常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任务交办给他处理,他总会想方设法完成大家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他抢抓机遇、守正创新。疫情以来,他以台江区作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依托与福建中医药大学开展战略合作为契机,主动对接医学院校、三甲医院、非遗传承人以及各医疗健康产业链关联企业,发动20多家企事业单位参与“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应用试点项目”,通过爱心捐赠筹集到中药汤剂、香囊、足浴包、药膳包、熏蒸包等一批中医药防疫物资,并及时将捐赠物资发放到抗疫一线。 

  针对普通人群、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及一线岗位工作人员,大力推广中医药预防处方。在他的努力下,全区6家集中隔离点1000余位一线工作人员和隔离人员接受了中医药预防疗法,集中隔离点中医药使用率达100%,收到了许多隔离对象和工作人员的点赞好评。 

  他对接台江区委组织部、福建中医药大学“中医健康管理团队”和福建健康管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开展“爱在‘疫’线·情暖台江”中医药防疫公益直播系列活动。已先后邀请多位国家级、省市级中医药专家开展线上讲座,为大众从饮食、调理、运动、康复等方面讲解中医养生保健与防病治病知识,累计传播播放量超过30万人次,大大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治科普教育工作,缓解了疫情一线的紧张。 

  他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让身边的人感受到了他对工作的执着和热爱。潘洪涛说: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是疫情防控的牵头部门,基层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关键防线。我们要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敢于担当,冲锋在前,坚持常态化防控措施“不放松”,织密织牢基层疫情“防控网”,为台江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同心抗疫 凝聚“家”力量 

  妻子黄颖是宁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疫情以来,她服从单位领导的工作安排,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作为收费处工作人员,她除了完成本职工作外,还参与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疫苗接种志愿者服务等工作,耐心地为居民讲解医保报销、家庭医生签约、新冠疫苗接种等有关政策,帮助居民协调解决就医过程中的实际问题。不同的职业与岗位,同样的使命与担当,潘洪涛、黄颖伉俪用双倍的坚守诠释了最美“家”力量。 

  “稚子牵衣问,归来何太迟”。这对夫妻日常出门工作前,4岁多的女儿时常会对他们说道:“爸爸,妈妈,你们放心去上班,戴好口罩,路上要注意安全哦”。稚嫩的语言中饱含着对爸爸、妈妈的爱。他们让团聚选择了等待,却让坚守成为“常态”。 

  双方父母也给予这对夫妻最大的支持,长辈们平时在家中操劳家务,帮忙照顾年幼的孩子。正是有着家人们的默默付出,给了夫妻俩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极大的动力。他们一家人正在用行动为孩子树立榜样,用好家风帮助孩子成长。 

  有一种职责,叫并肩战斗;有一种使命,叫共守平安,他们是普通夫妻,更是并肩抗“疫”的战友,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秉承同一个信念,一路相互理解、相互支撑,无怨无畏地坚守着自己的岗位,用平凡琐碎的工作点滴,汇聚了守护一方的能量。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默默地负重前行,以小家之合力守护“大家”平安,用自己特有的方式将“大爱”写进这段特殊的时光,用行动凝聚起共同抗疫的“文明家庭”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