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这个小岗亭有大智慧!不仅方便群众还能……

来源:一线台江 发布时间: 2022-04-26 17:56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台江区“e体+智慧交警服务站”坐落在五一台江路口,是在台江区委、区政府和市交警支队的大力支持下,于2021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的一站式、多用途智慧交警服务岗亭,囊括了便民服务区、温情执法区、智慧赋能区三大功能区域,一改以往交通岗亭功能单一的不足,充分运用科技力量,进一步凸显交警部门勇于创新、执法为民的工作宗旨。

  智慧交警

  “e体+智慧交警服务站”投入使用以来,坚决做到强化智慧赋能,提升基层交警作战单元的数据分析研判和秒级响应处置能力。

  五一台江路口是台江区的重要交通节点,“e体+智慧交警服务站”专门配置充气、应急充电等设备,为骑车出行的群众提供便利服务,站内还配有基础医药箱,包含风油精、创可贴、绷带、藿香正气水等医疗物品,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应急服务。

    便民服务
    “e体+智慧交警服务站”配有电动车电子监控违法和机动车电子监控违法自助处理机,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交通违法自助处理服务,特别是中老年群体民警可现场指导他们进行处理,方便又快捷。
  温情 · 执法
  开展交通宣传教育

  对于轻微交通违法的当事人,民警及时组织其观看交通事故警示教育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福建省非机动车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通过警示教育提高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不再对违法当事人进行处罚。

  “e体+智慧交警服务站”投入使用以来共对市民群众、相关交通违法当事人开展交通宣传教育500余人次,其中特别是针对涉及未成年人或搭载未成年人的交通违法当事人开展了100余次的警示教育,进一步培树交通安全意识。

  智慧 · 赋能 善于观察的“眼睛”

  “e体+智慧交警服务站”配置了信号灯管理控制平台,全面实现台江辖区内信号灯中心联网和智能管控,为城市智慧交通提供了“眼观八路”的慧眼。

  智慧交通 眼观八路

  集成了流量采集、信号控制、视频监控、基础信息等功能,实现远程控制多路口信号灯绿灯通行,快速疏解点、线、面交通流,同时可实时根据交通流量变化,远程增加或减少信号灯绿灯时间,快速、精准排堵保畅。

  通过大数据综合平台,可实现实时指挥、监督路面警力高效开展交通管理工作;运用大数据职能研判系统,检测辖区道路实时路况,分析研判交通形势,统计交通流量及拥堵指数,汇总交通情况及时上报;运用平安福州系统,第一时间向出警民警发送交通事故视频录像,方便民警快速准确地做出事故责任认定,及时清理事故现场恢复交通。

  通过集成指挥平台,指挥路面警力对辖区假套牌车辆、逾期未年检未报废车辆、驾驶证异常等违法行为,进行高效布控、预警、拦截和查处。“e体+智慧交警服务站”投入使用以来,共查处各类严重交通违法70余起。

    福州交警将充分利用并持续推进“e体+智慧交警服务站”,为市民出行、交通管理提供更好的服务与支撑,用科技武装交通大脑,用智慧赋能交通管理,为智能城市交通提供健壮有力的“血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