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全省首家!落户台江这里!

来源:一线台江 发布时间: 2022-04-25 17:28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中医师开门诊,并不稀奇,但你听说过“中医专科护理门诊”吗?医生下医嘱,护士上操作,居民腰酸腿痛之类的小毛病,就能便利、放心地被解决。不久前,福州市台江区上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下称“上海中心”)成为全省首家设立“中医专科护理门诊”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中医适宜技术门诊量约占20%

  专科护士解放医生双手

  艾熏盒在脖子的大椎穴和双肩颈峰停留了半个小时后,台江区居民李小姐的肩膀酸痛缓解了不少。一周多来,每天上午,她都会趁下班时间,来上海中心中医专科护理门诊做理疗,肌肉的紧张感逐渐缓解。“感觉里边的结节散开了!”李小姐说。

  为李小姐操作的是吴玉玲护士。这会,她正带着几位护士,在10平米的操作间里,为居民艾灸、拔罐。

  在上海中心,像小儿的消化不良,年轻人的颈肩酸痛等问题的穴位贴敷、艾灸等服务,最受居民欢迎。  

  2021年,上海中心中医门诊量11.89万人次,其中中医非药物适宜技术门诊量2.35万人次,占门诊量近20%。过去,这些中医适宜技术的操作大部分由医生完成。

  为了解放医生的双手,让他们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对病人的诊疗上,今年3月,上海中心中医专科护理门诊开张。据了解,这是省内首个在社区中心开设的中医专科护理门诊。

  实际上,中医专科护理门诊工作由中心的3位中医师和多位护士配合完成——居民接受了医生的辨证,拿到医嘱后,就来到康复理疗室,由护士理疗,通过拔罐、刮痧、艾灸等中医适宜技术,达到调理亚健康状态、防病治病的目的。

    社区护士首获中医专科培训证

  “中医专科护理技术”入户

  4月的一个周六,吴玉玲来到上海新苑一位老人家里,为她护理压疮。老人的儿子林先生说,妈妈今年84岁,卧床2年了。今年3月初出现褥疮,外表看不出异样,实际上皮肤下已出现溃烂,触目惊心。家人赶紧预约了社区中心的护士。

  护士上门后,利用中药青霜露、生肌膏及盐酸盐辅料贴敷。经过1个多月的护理,新的肉芽已长出,伤口也缩小了2公分。

  护士上门为老人护理

  褥疮的护理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除了专业治疗,还需要照顾者足够的耐心。上门护理时,护士还会对保姆和家人反复交代要点,叮嘱他们做好日常的换药和预防工作。

  2019年开始,上海中心就针对有短期护理需求的患者,提供静脉注射、导尿服务、压疮护理等14项医护上门服务。服务对象中,60岁以上的老人占85%,其中,上门压疮护理需求一个月能收到约30例。

  而在压疮护理方面,中医护理技术有独到的优势。

  为了给居民提供更加专业的压疮、造口护理,去年,吴玉玲作为全省唯一一个由社区中心选派的护士,参加了福建省护理学会组织的中医专科护理技术班,和100多位医院的护士一起,接受了为期3个月的培训。去年5月,中心还推荐她参加了由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主办的伤口创伤之组织活力培训班。上海中心临床护士外出全脱产培训率达50%。

  “随着人口老龄化,恶性肿瘤发病率不断增长,卧床的老人会越来越多。这对基层护士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客观上也激励基层护士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在医护上门服务中,结合中医护理技术,这也是我们主动迎合政策的一项尝试。”上海中心主任周伟民说。

  为了鼓励护士们发挥自身优势,打通护理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上海中心本着“多劳多得”的原则,在上门护士的绩效上予以倾斜。

  大约20年前,吴玉玲离开福州总医院(现为第900医院),来到上海中心。原本想要花更多时间照顾家庭,怎料更忙碌了。

  “医院的护士和社区护士的工作方式很不一样。社区需要的是连续性的护理,除了日常操作,还要反复对居民开展健康教育,有的一家老小都会在我们这接受中医护理。在社区,如果说中医师相当于全科医生,那我们也致力于成为全科护士!”吴玉玲说。

记者观察:

  新医改形势下,基层护理人变中求进

  2021年,福州市出台《福州市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实施方案》,在“加强康复护理,推广家庭病床服务”这一主要任务中,就包括开展中医特色老年人康复、护理服务。推进"互联网+护理服务",扩大护理服务供给,为老年人提供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等服务。

  新形势催生新变化。在政府大力推行中医适宜技术,家庭病床服务等医养结合工作的新态势下,一些社区中心也开始主动提升护士的专科化水平,适应医疗服务的需求。

  近年来,台江区通过与省护理学会开展中医专科护理门诊,与省人民医院开展的中医护理适宜技术进社区等项目,引导护士提升技能,主动走向“台前”,参与老年健康服务等工作。比如上海中心,结合医护上门等特色服务,打造了一张颇具特色的名片。

  护理人员是医疗序列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了解,在台江区社区中心及妇幼保健院,护理人员占医护人员总数的30%。台江区卫健局医政科、中医科科长潘洪涛介绍,现阶段,大部分护理人员的工作重心仍停留在公共卫生服务等较为简单的工作上。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让他们拥有更好的职业前景,不仅有利于基层护理队伍的稳定,也事关社区中心的长远发展。

  在健康中国战略下,护理在健康促进中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从医疗护理,延伸到生活护理、人文关怀和健康照护等方面。医院管理专家张中南教授就曾表示,能否实现护理的价值,关系到中国医改能不能走完最后1公里。

  期待更多基层医疗机构主动“拥抱”医改形势,提升专业能力,发挥服务潜能,让社会满意,让医护人员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