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产业更高端 城市更宜居 生活更美好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4-22 17:57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四月的台江,满目青翠,生机盎然。

  不负发展好春光。台江区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和“勇于拼搏、争先创优”台江精神,深入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围绕项目转,聚焦项目干,描绘了热火朝天“春忙图”,按下了项目建设“快进键”,一幅幅干事创业的美好画卷正在这片活力商都滨江福地徐徐展开。

  闽江北岸CBD全面提升

  打造高颜值高品质商务园区

  【场景快闪】

  从光秃秃的水泥平台,到绿意满满的花园,再到雾森、喷泉常驻的“乐游地”,位于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的滨江市民广场上盖公园一点点完成升级,成为不少市民休闲赏景的好去处。如今,长约1.1公里的上盖公园宛如一条灵动的绿色飘带,漫步其中,可仰望高楼,可远眺闽江,可赏郁郁葱葱的园景,令人赏心悦目。

  作为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高品质提升示范工程的样板项目,滨江市民广场总投资约21亿元,总用地面积87亩,贯穿低碳环保和海绵城市理念,以“茉莉花”为建筑造型,采用“公园+Mall”的设计思路,将阳光、绿植和商场立体有机融合,通过空中步道与周边写字楼和闽江公园相连,串联滨江观光线,广场主体、上盖公园和闽江公园形成超20万平方米的“城市绿肺”“生态绿谷”。

  这边是令人心旷神怡的生动景象,那边则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建发汇成大厦、新玺中心、天琴公馆、碧全中心、天俊楼等5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其中碧全中心、天俊楼年内竣工;三迪文艺中心、蓝谷体育产业园2个项目正在前期开工准备,将进一步扩展产业载体支撑,打造台江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

  【台江路径】

  近年来,位于闽江之畔的一栋栋高楼大厦频频在央视亮相、在朋友圈刷屏,展现了台江区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的无限活力。目前,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建成高端楼宇14栋,招商入驻企业2249家,形成了总部+高端商务服务产业聚集,成为台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高品质提升示范工程是台江区坚决贯彻市委关于推进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决策部署,通过产业业态升级,补齐市政设施、公共服务不足,着力打造全省‘宜业宜居宜游宜闲’高端服务业聚集区的重要举措。”台江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区梳理形成第一批3大类34个项目清单,按照项目化逐步实施,打造具有台江特色的产业功能区和城市景观。

  一方面,提速产业配套,加快滨江市民广场、建发汇成大厦等8个项目开工动建,加速总投资110.15亿元有效释放,拓展产业载体支撑。同时,按照“一楼一特色”“一楼一产业”的发展路子,持续打响ICC-“总部经济楼”、福晟-“保险楼”、IFC-“律师楼”等楼宇特色品牌,促进总部企业和相关高端商务服务产业聚集。按照“一区多点”的模式,整合商务区内86家、总规模超200亿的基金公司,引领打造台江基金港。

  另一方面,提增公共配套,建设全市首个高端立体生态住宅,谋划推进蓝谷体育产业园、三迪文艺中心,提升福州市图书馆等市民生活休闲配套,配建1300个停车泊位,连通地铁2号线祥坂站,增强商务区交通便利性。滨江市民广场新增5.5万平方米商业配套,加快苏宁广场A区招商,打造融侨中心夜色经济示范项目,着力发展“首店”、高端餐饮、文化创意等商业新业态,促进夜色经济蓬勃发展,形成滨江新型时尚消费中心、商务人群沉浸式体验街区,满足商务人士高端消费需求。同时,展开智慧街区、智慧楼宇和慧企云系统开发建设,不断提升园区治理、企业服务的智能化水平。

  此外,提升服务配套。制定出台《台江区加快推进楼宇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设立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园区企业服务中心,实施“楼长制”、楼管员服务机制,开展企业服务提升年专项行动。打造“活力商都”品牌系列论坛,创新金融人才助理机制,开展百名律师进千企服务,增进政银企之间联系交流、资源共享、产业互助。

  “闽江之心”惊艳亮相

  打造文旅商融合样板

  【场景快闪】

  “升级改造后的步行街风景越来越美,设施越来越完善,还有各种有趣的活动,获得感和幸福感也更强了!”近日,在闽江之心—滨江步行街,市民刘女士一路逛一路赞。

  今年初,滨江步行街的盛装亮相,揭开了“两江四岸”核心段品质提升的神秘面纱,吸引许多人前来“打卡”。当前,“两江四岸”核心段正在打造城市最美水岸,闽江展示馆、青年广场、绿波停车场等项目即将建成开放,为市民游客送上接连不断的惊喜。

  记者看到,解放大桥边的青年会已完成修缮,原本悬挂在外立面的空调外机不见了,恢复成红砖灰顶的古朴面貌。在青年会西侧,福州市历史建筑之一的江滨西大道285号福胜春制茶厂旧址也完成修缮加固,将用作美丽闽江展示馆。绿波停车场在设计上充分利用场地条件建设临江亲江的城市景观公园及青年广场,广场下为地下机械智能停车楼。

  海丝文化与码头文化相融合,传统古韵与时尚活力相碰撞。台江区有关负责人介绍,项目最大限度地保留了青年会、福胜春制茶厂旧址等历史建筑的原貌,并在青年桥上布置近代以来重大历史事件时间轴,让人犹如徜徉在历史文化的长河里,彰显厚重的城市历史文脉。与此同时,设计中融入很多科技理念,布局了智慧化停车场、5G场景应用、智慧灯杆、裸眼3D等数字应用场景,现代感十足。青年广场、青年桥、青年舞台、青年驿站充满了青年人的活力,展现了现代年轻人的张力和创造力。

  没有了往日车来车往的喧嚣,通透的滨江美景,在漫步时一览无余。项目坚持山水城市、魅力水岸的本底不变,规划设置了滨江步行街滨河观景大平台、青年会前广场看江平台、青年广场城市景观公园,进一步打开看江界面,最大限度展现城市滨江风光。同时,通过苍霞码头、江心公园码头、烟台山码头“三点对渡”,增加解放桥下步行栈道实现三线贯通,丰富了亲水体验,让市民充分感受到闽江之美。

  【台江路径】

  悠悠闽都,亲水台江。去年来,台江区抢抓“两江四岸”环境提升机遇,以打造“闽江之心”为契机,一方面主动靠前,全面参与,保障工程进度,取得良好成效;另一方面积极融合提升上下杭、苍霞街区、金银里步行街、中亭街等文旅资源,将“闽江之心”打造成融合历史文脉、国际元素、现代理念的山水城市会客厅、文化旅游目的地、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新地标,成为文旅商融合样板。

  “项目坚持高起点规划、高品质建设、高水平运营。”台江区有关负责人介绍,项目通过保护闽江山水资源,挖掘商贸文化、码头文化、海丝文化,打造滨江高品质步行街、美丽闽江展示馆、海丝广场、青年会等,实现历史文脉和滨江风光有机结合。在建设过程中,创新“市指挥部+属地政府+市属国企”管理运作模式,运用“政府主导、国企投入、银行支持”融资机制,成立工作专班服务项目建设,快速推进项目实施。

  瞄准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域目标,台江区正在谋划实施“闽江之心”二期工程,推进上下杭引进免税店、品牌首店,提升金银里步行街品质,加快“福”文化主题街区策划,加快实施中亭街、福泰华庭、半岛国际外立面改造提升和苍霞新城二期建设,拓展提升码头文化风情街区、中亭街转型升级,谋划串联形成精品文旅线路,利用承办“海丝国际旅游节”主题活动、“数字峰会闽江夜话”等契机,提高“闽江之心”影响力、知名度,实现文旅商高质量融合发展。

  宝地金融楼宇扬帆起航

  打造“金融桥头堡、总部新高地”金字招牌

  【场景快闪】

  在海峡金融商务区,一栋融合景观、城市商务空间于一体的崭新楼宇拔地而起,这便是由央企宝钢集团在我省投资开发的首幢纯白色甲级写字楼——宝地大厦。

  “宝地金融楼宇是台江区打造特色区域金融中心和福建‘金融城’的重要支撑项目。项目去年10月竣工,现已完成招商50%,各企业正在陆续装修入驻中。”台江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宝地大厦位于全省金融业态最集聚、产业链最完整的区域,周边高端产业与高层次人才集聚。为满足现代金融产业发展的需求,在原有银行、证券、保险等传统金融业的基础上,对接引进兴业数金、华福证券、璞城基金、宁波银行、福建海洋丝路基金等项目,打造国家级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正式开启现代金融前沿产业链新赛道。

  “台江浓厚的金融氛围和优质的营商环境,让我们对扎根台江发展充满信心。”兴业数字金融公司有关负责人说,从产业布局、项目选址、签约入驻等,兴业数金落户宝地大厦的每一步发展,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给予了最暖心的支持与全方位的服务。

  据悉,台江区创新央企属地联合招商新模式,“省市区”三级和企业多方联动,统一规划招商,并通过企业家大会等政银企对接平台,将台江区最新、最优的惠企政策传达给企业,完善总部经济政策,打好政策组合拳,助力优质项目平稳落地台江,巩固台江金融产业集聚优势。同时,结合“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行动,建立区领导包干挂钩,街道、部门齐上阵的三级服务体制,秉承“店小二”精神,为楼宇招商提供“保姆式”“一站式”服务,切实解决项目建设和招商的痛点、难点。

  【台江路径】

  经济发展,金融先行。近年来,台江区依托金融业集聚资源禀赋,深入实施“引金”工程、产融示范工程、资本市场“榕腾计划”,做强现代金融产业链,加快建设区域金融中心。

  一组组数据是最有力的说明。台江海峡金融商务区已成为目前全省体量最大、金融产业链最完整、金融税收最高的区域,金融业集中度已跃居全省第一,集聚银行总部和区域总部29家、保险机构43家、证券机构24家,1000多家金融、类金融机构,2021年金融业税收已超过130亿元,占全省四分之一。刚刚过去的一季度,台江金融业增加值完成42.38亿元,比增9.6%,排名全市第一。

  接下来,台江区将以楼宇经济为发力点,科学做好楼宇规划布局、超前谋划楼宇产业定位、精准选择楼宇投资招引,发挥金融聚集区的“虹吸效应”,进一步完善片区内金融生态链,力争在三年内将宝地大厦打造成产值超五十亿元的市级金融示范楼宇,促进楼宇经济发展和产业集聚,全面打造福州“金融桥头堡、总部新高地”金字招牌。(via福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