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侯德榜故居:古民居焕发新活力,家国精神光耀今人

来源:一线台江 发布时间: 2022-04-22 17:53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清代穿斗式木结构古民居面阔五间,进深五柱……位于台江区德榜路的侯德榜故居今年2月完成布展,并正式对外开馆成为台江区又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故居采用原址保留修缮施工

  侯德榜,名启荣,字致本,是著名科学家,侯氏制碱法的创始人,中国重化学工业的开拓者,近代化学工业的奠基人之一,也是世界制碱业的权威。侯德榜1890年8月9日出生于闽县南台坡尾村(今台江区宁化街道福瑞社区),他在这里生活到1907年,后赴上海求学。

  侯德榜故居,始建于清代,坐北朝南,总占地面积667平方米,从高处看,故居整体呈“H”形。

  2009年,侯德榜故居被列入第七批福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在福州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市文旅局、市文物局的专业指导下,台江区于2020年5月启动故居修缮,同年11月竣工。2021年10月启动侯德榜生平事迹展布,2022年2月全面完成。

  在故居大梁上,有不少精美的花鸟木雕装饰,两侧偏厅都有木梯,可上二层阁楼。

  此次修复工程保留了前后天井里的树木。

  相关人士介绍,该项目与以往不同,是通过基础顶升的方式,对其进行原址保留修缮施工,避免构件在拆卸过程中进一步损坏。

  设置生平事迹展和非遗互动

  故居大堂内挂着“化工先驱”匾额及“为国启荣,一碱合成民永利与工致本,三勋建就世同钦”的对联,精辟总结了他的功绩。

  左右两侧偏厅内是侯德榜生平事迹展,设有学习成才之路、科技创新之路、爱国报国之路三个篇章,通过文字、图片、手稿、老物件等系统展示了侯德榜先生求学、学术研究等生平经历,真实再现了他的爱国赤子之心。

  侯德榜使用过的绘图尺、电动裁纸刀、留洋用过的皮箱、结婚时送给妻子的戒指、从德国购回的“巨型”计算器……展馆内展出的35件老物件都是由其后人提供。

  “为了系统展示侯德榜求学、学术研究等生平经历,以及他对中国化学工业的突出贡献,我们专门前往侯德榜创办及工作过的企业天津渤化永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化南京化学工业有限公司,他们提供了大量的老图片和资料供展陈使用。”台江区博物馆馆长叶红介绍。

  如何让侯德榜故居进一步焕发新活力,更贴近群众?台江区文旅部门在故居内设立了非遗保护传承工作室,将百年洪家茶红茶制作技艺、周氏喉科外治法、冷凝合香制作技艺、福州人造花制作技艺等非遗项目送到社区群众身边。

  市民朋友来到故居可通过互动体验近距离感受非遗项目的魅力。

  冷凝合香

  对于故居的活化利用,台江区将把它打造成党员干部开展红色教育、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场所,人民群众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阵地,企业家矢志做强实业、勇于技术攻关的重要教材,青少年崇尚科学知识、陶冶道德情操的重要课堂。

  开馆以来,故居已成为不少单位、学校开展教育活动的场所。

  侯德榜故居期待您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