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提“颜值”增“气质”打造滨江福地 台江清运垃圾105吨,清理绿化面积2.89万平方米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4-21 16:18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17日,台江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台江在行动”活动。当天,台江区发动区、街、社区三级党员干部、志愿者及其他社会力量3000余人,现场清运垃圾约105吨,清理绿化面积约2.89万平方米。

  昨日15时许,记者在台江区鳌峰街道光明港一支河段看到,河面上环卫工人正乘着小船在打捞落叶等漂浮物;在岸边,上百名党员干部和志愿者手持扫把、垃圾夹、垃圾袋等工具,开展修剪绿植、清扫垃圾等工作,一派热火朝天的场景。

  据介绍,台江区坚持“以水带岸、水岸同治”,针对河湖水系、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和沿河步道等重点区域、关键环节,切实发挥党员干部、群众和志愿者作用,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全面开展环境整治,营造人人有责、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河边落叶比较多,我去拿一个垃圾袋来装。”活动现场,志愿者李华锟和6岁的儿子正在清扫落叶,两人配合默契,不一会儿就装满了一个垃圾袋。李华锟说:“今天是周末,带小孩来参加此次活动既可以保护环境,也可以锻炼小孩的动手能力,感觉非常有意义。”看着清扫过后干净整理的地面,母子俩不约而同露出了笑容。

  家住鳌峰街道阳光凡尔赛宫小区的居民杨丹娟担任“民间河长”已有两年多的时间,她早早来到现场忙碌起来。杨丹娟告诉记者:“只要有空余时间我就会来家附近的河边走走看看,发现问题及时向街道反映。能够为建设美丽家园贡献一份力量,我觉得很有成就感。看着环境越变越好,住在这里也越来越幸福。”

  走进台江区上海街道,“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同样十分火热。志愿者们发挥奉献精神,以不怕脏、不怕累的干劲,认真开展辖区内的河道垃圾清理工作,重点清理河岸及河道内的白色垃圾、断木枯枝等,并对河道沿线小区内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进行清扫,全面美化河岸沿线生态环境。

  “我们的垃圾要分类后再投放。”“不要向河内倒垃圾,保护水源。”志愿者们还积极向周边群众宣传环境整治,引导大家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倡导垃圾不落地,垃圾不入河,进一步提升辖区人居环境。

  据悉,台江区境内地势平坦,水网密布,水域由闽江(台江段)、14条城区内河及1处湖泊(南公园内长湖)组成,总长约38.8公里,水域面积约1.91平方千米,水资源丰富。我市启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后,台江区迅速行动,印发《台江区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实施方案》,在全区范围集中开展全方位、无死角的城市环境集中大整治,压实各方责任,进一步巩固和提升辖区内河水环境,进一步改善提高群众生活环境质量,为打造“活力商都、滨江福地”提供更加坚实的生态环境保障。

  台江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区将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推进河湖长制各项工作落细落实,做好治水护河各项工作,从根本上维护和改善城区水环境质量,确保城区内河水质主要指标达到地表Ⅳ类水标准。同时,广泛发动民间河长、社会组织和志愿者的力量参与水系治理与环境整治,助力治水、护水、兴水,不断提升水生态环境建设整体水平,改善群众生活环境质量,共建“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宜居宜业的滨江福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