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机器人上岗高空抛物无处逃 苍霞新城智能化物业管理再升级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4-21 15:39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日,为提升小区公共治理效率,苍霞新城在全方位提升改造过程中引进了智能巡逻机器人和智能扫地机器人。经过一段时间调试,这一高一矮、一胖一瘦的机器人“两兄弟”已上岗。

  记者昨日在苍霞新城嘉和苑看到,巡逻机器人身高1.6米左右,圆圆的“脑袋”上分布着数个摄像头。机器人交付工程师介绍,巡逻机器人一次充电可续航8小时,还有个可爱的名字——小金。“小金的主要工作是对小区硬件设施进行检测,比如单元门是否关闭,垃圾桶是否有乱丢乱放的情况,健身设备、游乐设施等是否损坏,在巡逻路径上发现危险也会预警。”

  对于智能巡逻机器人采集的巡逻信息,工作人员可通过手机监测,也可在中控室安装专门的电脑进行监控。作为苍霞家园第一个投入使用的安保巡逻机器人,它还能对小区空气质量、高空抛物情况进行检测。

  据悉,巡逻机器人身上有5路摄像头,对高空抛物的监控更是一清二楚。值得一提的是,巡逻机器人内置人脸识别系统,后期与公安系统数据库联网后,它会进行人脸识别和判断,如有危险人物出现在小区,可第一时间辨别。

  此外,身高1米左右的小矮个儿,就是智能扫地机器人“白墩墩”。“白墩墩”能清扫各种材质的地面,清洁效率高达3000平方米/每小时。它能在0~40℃的环境下工作,且一次能容纳60升的垃圾,是当之无愧的“大肚王”。

  去年9月,苍霞新城全方位改造提升工作启动,项目一期工程已全面完工,新建设的智慧运维中心通过智能化的物业管理,让小区更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