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金牌名师援疆,创客落地!

来源:一线台江 发布时间: 2022-04-18 15:38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夜空太美了!”“哇!我看到了北斗七星!”“快看,这是月面的静海吗?”

  入夜,新疆奇台二中的操场上正开展着一场天文观测活动。孩子们叽叽喳喳的声音让原本静谧的校园霎时充满了活力。

  “抬起头,向上看!你将看到一个崭新的世界!”福州援疆支教队成员之一、来自福州十五中的陈磊老师热情满满地招呼着孩子们。据悉,福州援疆教师们利用学校物理实验室的天文望远镜建立了“校园天文社团”。课余饭后,孩子们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寻星望月,记录月相,收获满满。

  今年2月,福州市第一批“组团式”援疆支教队来到奇台县,他们给这里带来了创新的“数字化”教育氛围,以“科创点亮梦想”为主题的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校园科技创新活动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了!

  陈磊老师搭建机器人工作室

  支教队与奇台二中的同志们一起组建了“奇台二中梦想创客工坊”。

  自团队组建以来,福州市骨干教师、2016年国际奥林匹克机器人大赛东南区裁判长、福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优秀教练陈磊老师带领大家紧锣密鼓地在校内建起了“校园创客实践室”,以学生社团活动为平台开设了“AI编程”“机器人竞赛”等校本创客课程,填补了多项奇台县青少年校园科技活动的空白。

  短短两三星期时间,陈磊老师就“招募”了9名社团成员,并从中遴选了4名准备挑战一下机器人竞赛,这也是在福州开展得如火如荼的机器人竞赛活动首次进入了奇台少年们的视野!

  陈磊老师特别强调要将“创新、创造、创业”为核心的真正的创客精神传递给孩子们。他在校园创客科技活动中提出了以学生的自我管理、动手实践、自主创新为核心的“管理-实践-创新”三维模式,鼓励学生把新奇的创意想法变为现实,充分锻炼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以及动手操作的能力。

  一个多月来的科创社团活动让孩子们深有体会,八年级10班禹洁同学分享道:“机器人社团课大大拓展了我们的视野,使我们的想象力得到很大的提高,也深刻体会到团结协作对于一个团队的重要性。”

  八年级7班的王嘉诚表示 :“在AI编程课上,我学到了编程的基本要领,学会了基本的程序设置方法,不但锻炼了动手能力,还体会到科技对生活的改变,让我更加坚定努力学习追求梦想的信心。”

  据悉,随着“科创点亮梦想”活动的深入开展,福州援疆支教队将挖掘受援地学校的教学资源,进一步开发学校校本创新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