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创建“无疫社区”,台江区后洲街道有实招!

来源:台江区委文明办 发布时间: 2022-12-05 15:47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抓牢社区防疫关键环节,连日来,后洲街道将辖区6个社区、26个小区细分为37个网格单元,以“223”模式创建“无疫社区”,推动社会面管控有力度有成效。 

平战两张图,配强指挥体系 

强化网格治理,理顺组织体系,围绕“平战结合”,建立平战两张图,落实“一长九大员”和“八大组”的转换,定岗定人定责,确保快速实现平战转化。 

“平战体系”一启动,街道第一时间召集各小区“第一书记”“一长大九员”研讨会,建立网格、小区五级工作微信群,明确责任分工,夯实六本台账,梳理重点人员。 

落实科级干部下沉小区担任第一书记,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与小区党支部书记一同带动各方力量,构筑起上下贯通、衔接有序、执行有力的作战组织体系。 

人技二重守,压实小区哨岗责任 

为解决辖区10个无物业小区的查验工作,后洲街道双管齐下,运用“人治”+“智治”的模式,压牢小区出入防线。 

“数字哨兵”护航。11月23日,汀洲社区融信龙岭小区率先安装“数字哨兵”设备,实现了福建健康码(红、黄、绿)、身份识别、核酸检测等信息的快速核验,小区出入疫情防控动态数据一目了然。 

目前,已在辖区5个社区投入试点,在减少近距离接触风险的同时,减轻基层防疫人员核验工作负担,拉起“数字防线”。 

“小区守门人”续航。针对小区人流量大及无物业小区的现状,街道招募社会志愿者与银发助理24小时轮流值守,制定排班表,严格落实测温验码、扫场所码等措施,守好小区防疫关。 

“3个一”专项行动,加大社会面管控力度 

辖区内有中亭街商圈、五金机电城、天华电子城等商住圈,街道因地制宜,开展“3个一”专项行动,压紧压实经营者防控主体责任。 

成立一个社会面管控专班。由分管城市管理的街道班子成员担任组长,协调、监督和检查公共场所疫情防控落实情况,以督促责,落实四方责任。 

拉紧一张联合网。由社会面管控组牵头,联合公安、市监、税务及城管等执法力量,对辖区沿街商户进行拉网式巡查,确保社会面管控全覆盖。同时,对防控执行不力的商户进行严厉查处,目前已劝导关停23家商户。 

签订一张疫情防控责任书。志愿者扫街入店,不漏一铺,与商户签订疫情防控责任书,确定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政策,目前已签订责任书2779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