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以“心”促“新”!创建“无疫社区”,台江区洋中街道这么做!

来源:台江区委文明办 发布时间: 2022-11-27 15:18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台江区洋中街道党工委坚持党建引领,统筹各方力量,匹配小区需求,以“四心”促“四新” ,集结力量共同完成“无疫社区”创建的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人人参与无疫社区,人人守护无疫社区”的良好氛围。 

“精心”构筑 无疫社区治理“新格局” 

街道先后召开“无疫社区”创建工作部署会和工作推进会,与各小区“第一书记”一起精心谋划部署,集中学习创建工作问答、强化创建的十条工作措施,制定街道疫情防控“平战转换”专项方案。 

同时,明确科级干部担任小区党支部第一书记的工作职责,强调要牵头健全完善小区管理机制,与街道网格长、社区网格员、小区党支部书记密切配合,共同提升小区治理水平。 

制定街道社会面管控巡查排班表,集结公安、市监、税务及城管的执法力量,每日定期开展扫街入店行动,提高商户自觉遵守防控工作措施的思想认识,同时相关负责人签订责任书,压实主体责任。 

 “匠心”完善 无疫社区发展“新成效” 

街道总体部署,社区组织实施,下沉干部与社区密切配合,实行“网格员+下沉干部”组合制。 

结合现有网格部署,小区党支部第一书记带头加入五级网格微信群,全面掌握小区内重点人员、重点领域、重点动态。 

街道依托入户走访、小喇叭、群二维码立牌、楼栋公开栏等方式,引导小区党员和群众积极参与配合小区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结合“扫楼清户”行动,进一步核实小区微信群内的住户添加情况,确认是否每户都有人在群内,确保微信群内实住居民的全覆盖。 

同时,加强对小区“六本台账”的摸排整理工作,实时关注小区内老弱病残孕情况,保障居民生命安全健康。 

根据“九个一”的创建要求,夯实小区防疫工作部署,集中“一长九大员”和下沉干部等优势资源,以招募志愿者和聘请保安为力量补充,实行小区卡口24小时轮值,做到“一拦、二问、三查、四登记”,对重点地区返回社区人员、健康码异常人员进行登记并同步报告社区。 

“细心”巩固 无疫社区成果“新举措” 

为切实巩固“无疫社区”建设成果,街道同步开展每日督查工作。 

按照“检查督导+问题清单+追责问效+落实反馈”的闭环管理机制,由街道督查督办组制定全覆盖、全周期督查计划,进行实地核查,及时通报问题,落实情况整改,以边督边改的形式合力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无疫社区”各项措施细节严格落实到位。 

“凝心”打造 无疫社区阵地“新风貌” 

围绕“无疫社区”创建标准、日常防护措施等内容,制作相应防疫宣传海报。 

突出党建引领、党员带头,用通俗易懂的押韵文字和图示制作成宣传展板,全方位展示在小区出入口显著位置。 

公示小区第一支部书记、支部书记及“一长九大员”联系方式,让群众在遇到困难时“找得到人,办的了事”。 

同时利用小区电子显示屏、悬挂宣传条幅、广播喇叭、网格群、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通过公布举报电话、发布志愿者招募令等形式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浓厚防疫宣传氛围,掀起争创“无疫社区”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