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群众志愿者助力“无疫小区”创建工作

来源:台江区委文明办 发布时间: 2022-11-23 15:45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11月21日一大早,六建宿舍,今年52岁的志愿者刘敏锋在大门前值守,测体温、查健康码、核对外来人员信息等,有条不紊地落实各项防疫措施。 

“我在这里已经值守快一周了,一开始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后来又有一名热心居民张玉玲加入进来,我们就每人值守6小时,轮流上岗。”祖籍石家庄的刘敏锋笑呵呵地说,嫁到福州二三十年了,她早就把这里当成第二故乡了,自己的家园就应当尽心尽力地做好防疫工作。 

刘敏锋值守的六建宿舍,有2栋楼,共200多人。这些日子以来,刘敏锋见到居民就会主动宣传核酸检测的重要性,居民的防范意识也日益增强。 

“我总是告诉大家,自己是生命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做核酸检测,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别人负责,一定要定期去做。”刘敏锋说,居民群众都挺自觉做核酸检测,基本上都保持在72小时内的阴性报告。 

11月21日上班前,利嘉城社区党委书记邹学圣将辖区的卡口巡查了一遍,叮嘱值守人员要在岗在位。下班前,他还要再巡查一遍。 

“利嘉城社区共26个小区,其中7个有物业管理,剩下的都是无物业管理的。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管理阶段,我们充分发挥物业、居民志愿者的力量,做好值守工作。”邹学圣说。 

区里“无疫社区”创建工作部署会后,下派的科级干部、社区督促各小区制定了新的排班表,对小区值守工作进行指导、监督,确保疫情防控不松懈。 

针对无物业小区分布零散、面积不大的特点,社区结合实际情况,通过物理隔挡整合了卡口,节省人力。 

比如,创业公寓和中融商务公馆挨得很近,延伸到五交化宿舍和龙庭路民房,共同整合成一个卡口,两位年过七旬的热心居民林红滑、林木榕自告奋勇担任卡口值守志愿者。 

“我今年76岁了,身体还行,我爱人也是党员志愿者,孩子很支持我们,辛苦一点是应该的,能换来居民的平安健康。”林红滑说。 

在富城小区门口,来自台江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志愿者和居民志愿者相互协助,严格落实测温验码以及出入登记。 

这支居民志愿者队伍,是以富城小区业委会为主,动员小区热心居民共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业委会主任、老党员林秋官表示除了守好小区门外,他们还对居民进行劝导,呼吁居民在小区内不扎堆、不聚集,出门戴好口罩,保护自身安全。 

富城小区党支部第一书记由台江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陈健担任。陈建一进入小区就向网格员了解了小区情况,得知小区有物业管理并成立了业委会,便立即召集双方和“九大员”共同召开部署会,发挥物业和业委会的力量,同时召集小区热心居民共同参与到“无疫社区”创建中来。 

陈健发现,由于小区物业保安人力有限,夜间值班只安排了一人,容易造成值守漏洞。 

面对这一问题,陈健马上想到要运用技防来补足人防的不足。在了解到该小区有一笔老旧小区改造专项经费适用于安装门闸后,他立即对接区直部门和街道、社区,顺利购置并安装了电子人行道闸门。 

“该门禁系统主要是对外来人员的阻拦,业主登记后可以刷卡或刷脸进入,目前系统正在调试,很快就能投用。”邹学圣说。 

据了解,陈健和林秋官还在居民群里动员党员干部、退役军人等亮身份、亮行动,共召集了小区11名党员志愿者,助力“无疫社区”创建工作。 

利嘉城社区元一花园,居民在卡口显眼处可以看到一张信息卡,上面印有小区党支部第一书记、“一长九员”、小区热心党员的联系方式,尤其是热心党员主动要求进入服务队,只要居民有需要,他们可以随时响应,让“无疫社区”创建更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