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12596”,台江这个社区的“无疫”密码亮了

来源:台江区委文明办 发布时间: 2022-11-23 15:43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战“疫”号角吹响后,台江区宁化社区迅速响应,以党建引领“无疫社区”创建,采取“12596”工作法,即每个小区建立1个党支部、成立党员先锋队和志愿者服务队、建立线上5级微信群、动员网格“九大员”、夯实“6本台账”,强化疫情防控工作,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小区大门前,志愿者和物业管理人员等各司其职,落实测温验码、外来人员信息登记等举措;墙面上,鲜红的党旗映照下,小区党支部成员及联系方式、党员先锋岗等格外显眼……昨日,记者走进台江区宁化社区正荣润城小区,一系列扎实到位的措施,为居民筑起坚实的防疫屏障。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宁化社区在每个小区建立1个党支部,由台江区科级干部下沉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并成立党员先锋队和志愿者服务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发挥组织优势,在“疫”线凝聚强大的“红色力量”。小区党支部和社区党组织做到组织共建、消息互通、工作互动、难题共解,强化思想引领,充分调动下沉一线党员的积极性。 

宁化社区地处中心城区,辖区有5个小区3000多户8000多人。为织密疫情防控网,社区细分成5个大网格,动员网格长、社区工作人员、公安干警、医务人员、市场监管人员、城管人员、税务人员、楼栋梯长、物业管理人员、志愿者等 “一长九员”参与网格化防控,激活“无疫网格”和“无疫社区”创建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区治理共同体。 

人员底数清、去向明的台账对精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至关重要。在宁化社区,工作人员打开信息台账,各项人员动态信息一目了然。这得益于社区积极开展“扫楼清户、扫街清路”行动,对小区居民持续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核查。同时,充分发挥楼栋长、物业管理人员“人熟地熟”的优势,对小区居民实住信息、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密接人员(混阳人员)、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群进行全面摸排,确保“栋不漏户、户不漏人”,夯实“6本台账”。 

正荣润城小区热心居民欧姐主动请缨,与下沉干部、志愿者组成“扫楼小分队”,挨家挨户登记信息。欧姐心思细腻、考虑周到,针对老年居民听不懂普通话的情况,她用福州话交流,引导居民就近采样。“我对社区情况比较熟悉,退休后在家也有时间,就想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欧姐说。 

线下进“家”入“户”,线上进“圈”入“群”。宁化社区建立了“街道—社区—网格—小区—楼栋”5级微信群,每天向居民分享防疫政策、核酸采样点位等信息,并化身“暖心管家”,帮居民答疑解惑,把网格化服务管理做实、做细、做优,赢得群众点赞。 

疫情期间,正荣润城小区有一名住户在外隔离,家里两名孩子无人照顾。物业管家添加了家长及孩子的微信,保持沟通,不仅把家长为孩子点的外卖和生活用品等送上门,还为孩子打印线上学习需要的资料,耐心疏导孩子的心理,让家长放心。 

接下来,宁化社区将进一步夯实党建引领机制,发挥小区党支部的聚合效应,广泛调动各方力量参与疫情防控,凝聚创建“无疫社区”强大合力,织密疫情防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