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鳌峰街道:红色领航 绘就发展新篇章

来源:一线台江 发布时间: 2022-10-18 11:15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年来,台江区鳌峰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红色领航,深入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以扎实的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建引领凝聚合力

  鳌峰街道以海峡金融商务区商务楼宇资源为突破口,加大对商务楼宇作为“立体社区”和“垂直街区”的有效管理,通过加强组织建设、整合党建资源、创新载体平台,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楼宇发展优势。恒丰大厦、鳌峰广场获评福州“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楼宇。加大党建创新力度,成立“百万富”商圈党委,将楼宇党建的积极效应向商圈辐射和延伸,打造有特色的商圈党建品牌。同时,鳌峰街道发挥辖区楼宇多、企事业单位多的优势,深化近邻党建内涵,发动辖区在职党员、“金融人才助理”、“两新”组织、网格员等力量,在6个社区推广“时间银行”党群志愿服务,激励党员群众共建“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和谐社区。通过改善旧阵地、搭建新阵地,整合资源,搭建邻里沟通平台,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等“近邻”服务平台,将居民需求服务延伸至“家门口”,实现服务“零距离”。

    经济发展势头强劲

  鳌峰街道聚焦金融商务区定位,加大辖区金融、楼宇资源挖掘力度,结合“项目攻坚落实年”“企业服务提升年”“千名干部进千企”等专项行动,精细化开展企业服务,上市公司紫天科技等一批高质量企业落户鳌峰。打造高端写字楼36栋,引进银行区域总部29家,2021年金融业年税收约占全省四分之一。同时,鳌峰街道召开海峡金融商务区招商动员大会,组建楼宇“招商联盟”,持续用好并放大“金融人才助理”“法务人才助理”效应,积极搭建政银企沟通平台,构筑互利共赢的海峡金融商务区“朋友圈”。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鳌峰街道常态化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做好中高风险地区、境外入榕人员的数据摸排、核查、人员处置及疫苗接种等工作。武夷绿洲智慧体育公园等一批为民办实事项目相继完成。鳌峰学校、台江区儿童学园、福州市育智学校建成招生。建设6处长者食堂,实现社区全覆盖,依托区域化党建平台,因地制宜,积极探索社会化运作模式。常态化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务实求效的养老服务,通过对“长者食堂+”的赋能,着力打造鳌峰街道的“社区客厅 滨江福地”,打通为老服务最后一公里。此外,鳌峰街道扩大社会救助范围,今年以来新增低保45户47人。

    网格化治理成效明显

  鳌峰街道大力推进网格化建设,坚持党建引领,突出共建共治共享,搭建“家在鳌峰里”网格化服务微信公众号平台,探索建立完善“1234N”(即1个中心、2个平台、3项机制、4维治理、N种力量)工作机制,着力构建“琐事不出网格、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的基层治理格局。针对金融产业纠纷,联合司法、公安、法院,推动公安、法院适调纠纷分流,使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截至目前共成功调处各类纠纷85起。今年以来12345平台共受理办结诉求件3035件次,进一步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城市管理日渐精细、社会治安保持平稳,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接下来,鳌峰街道将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深入贯彻落实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上级各项决策部署,鼓足干劲、努力攻坚,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台江区打造活力商都、滨江福地,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贡献鳌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