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福瑞社区全方位打造精品示范社区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9-28 10:44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社区是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最小单元,也是连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共同体。台江区宁化街道福瑞社区党委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如何”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探索社区治理新做法、新亮点,让组织联系更紧密、资源凝聚更集中、社区服务更贴心、群众生活更幸福,全方位构建社区美好生活的“福瑞样本”。

  完善配套设施

  乐享便捷生活

  最近,家住福机新苑的林光远依伯发现小区有了新变化——无障碍通道让老年人出行更便利,高空抛物预警监控等数字化设备让居民更有安全感……“这些变化切切实实提升了我们的幸福感,住在这里越来越舒心!” 林依伯竖起大拇指点赞。

  生活越来越便捷,是福瑞社区居民的共同感受。福瑞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汪蕴理表示,台江区政府投入1000多万元改造提升社区服务场所及周边环境,按照“办公场所最小化、服务场所最大化、服务功能最优化”的原则,建成集社区服务、文体活动、10分钟无障碍生活圈等功能为一体的社区复合中心。

  走进福瑞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站大厅内,“智慧大屏”实时展示社区日常工作任务和社区安全数据;文体馆内,“AI体训屏”可对锻炼过程进行数据智能采集、动作纠正、科学评估,帮助居民更有效锻炼;美好生活样本间展示社区发展大事记以及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福瑞社区展新颜,居民生活焕新,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高。

  福瑞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周边约1000米范围内,还完善了物流寄递、商超、健身休闲、水电维修、电动车维修、管道疏通、家政服务等20个便民服务项目,增加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福瑞社区还完善文体馆、长者食堂、青少年宫、卫生服务中心、侯德榜故居等配套建设,满足各年龄段居民需求。

  聚焦“老少”需求

  打造治理品牌

  全省首家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全省首个邻里互助社团、全市首个政企合作居家养老日间照料中心……作为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的示范标杆社区,福瑞社区聚焦“老、少、邻”,打造了诸多省级基层治理品牌。

  写好“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篇章——

  福瑞社区引入优质社会资源,建设全省首家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也是全省首家社区级红领巾先锋少年宫,开设体能、舞蹈、棋艺、美术、科创、语言、思维等课程,为社区孩子课业辅导和课外兴趣拓展提供一站式服务。

  “少年宫就在家门口,让我们双职工家庭很放心。”福瑞社区居民谢秀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少年宫的舞蹈、美术等素质教育课程平均每节课才几十元,而外面的培训机构一节课要一二百元,还要考虑路上接送孩子的时间成本,“相比培训机构,少年宫价格很优惠,而且教学品质也有保障。”

  写好“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篇章——

  福瑞社区成立全市首个政企合作的居家养老日间照料中心,打造“家门口的养老院”。同时,依托街道党校、福瑞教学点、街道老年学校等阵地,开辟“福瑞书场”,创新开展党员教育活动,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

  “我们到日间照料中心,不仅能聚在一起开展各种休闲娱乐活动,还可以享受配餐上门等服务,日子过得很充实。”住在福机新苑的黄梅英奶奶说,日间照料中心设有长辈照护区、休闲娱乐区、康复保健区、洗浴卫生区等区域,还提供托老、居家养老、康复护理、配餐送餐、家庭医生签约上门等服务,满足老年人日常休闲生活需求。

  写好“邻里互助,共治共建”篇章——

  福瑞社区设立全省首家邻里互助社团——福机新苑邻里互助协进会,经过6年发展,会员数量从300多增加到1000多,搭建居民沟通交流平台,提升小区自治能力,增强凝聚力。

  “感觉非常温暖!”中秋节前夕,福机新苑不少老年人收到邻里互助协进会的爱心月饼和节日祝福,这已成为小区的传统。邻里互助协进会结合在拗九节、重阳节、端午节、邻里节等节日开展的“金厝边 银邻里”一家亲活动,发动社区党员、群众、辖区单位共同参与群众自治,建设和谐社区。

  坚持党建“引”福

  凝聚多元力量

  近年来,福瑞社区坚持党建引领,以居民群众的需求为导向,持续推进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模式创新,构建福瑞“1+6+N”近邻服务体系,获评2022年福建省新时代党建优秀案例。同时,社区党委不断总结新经验新方法,围绕“五位一体、五社联动、五事聚民、五助惠民、五元共治”,提出“五福临门”近邻党建工作模式,发挥党群共建的优势,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效能和质量。

  福瑞社区以社区党委为圆心,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注重实效、共同提高”的共建原则,整合各类近邻资源,扩大近邻半径,将各类力量汇聚到社区治理工作中,画出社区治理的“同心圆”。发挥“党群志愿服务时间银行”“银发助理”等平台作用,充分整合小区党员、共建单位党员、退休老党员等三支队伍的“红色力量”,定期开展送政策、送帮扶、送慰问、送关爱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居民群众提供义务理发、家政服务、医疗保健等服务。截至目前,已有共建单位30多家,共开展“红色服务”29场。

  小社区,大民生。汪蕴理表示,福瑞社区将以全龄友好的新典范、智慧城市的新面貌、和谐共治的新街区为目标,不断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多举措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让社区运行更加规范化、智能化、精细化,推动社区工作创新进步,用实干担当、奋勇争先回应社区居民群众的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