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这个中心再获锦旗

来源:一线台江 发布时间: 2022-08-30 17:34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前不久,台江区新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刘陈立收到了平潭患者程女士送来的印有“除病痛医术高超,保健康医德高尚”的锦旗。

  原来,程女士半年以来深受头痛、头晕的困扰,并伴有恶心、上肢麻木等症状,时常夜不能寐,影响正常生活,多地求医未果。经友人推荐,来到新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经过刘医生的细心治疗,程女士症状逐渐好转,为表示感谢,特送上锦旗。

  事实上,这不是该中心第一次收到锦旗了,究竟该中心有何特色?

  日前,台融君探访了位于台江区国货西路402号国货商厦1-3层的新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干净整洁的门诊大厅\规范有序的导医服务台\标准化建设的科室……

    中心主任陈灼萍告诉台融君:

  “十三五”期间,中心被福州市卫健委列入2018-2020年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提升建设项目,新址于2020年投用,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米,设有全科诊室、中医康复、中医骨伤、口腔等多学科门诊,并配备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数字化放射成像系统(DR)、碳13呼气检测仪,盆底康复仪、骨密度筛查仪等先进检验检查设备。

    “中心还通过医联体共建,组建了5支由福建省老年医院、福州市第一医院等多家省市三甲医院专家担任顾问,中心全科医师作为团队长,康复医师、社区护士、预防保健人员为成员的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团队,为辖区内4.3万居民实施网格化健康管理。”陈灼萍介绍,中心每周都有三甲医院的妇科、心血管内科、内分泌科、中医科、呼吸内科等专家定期坐诊,让签约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坐享优质医疗卫生资源。

    医务人员的培养,是功能完善、服务升级的基础。台融君了解到,中心是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层实践单位、福州市首批家庭病床试点单位、福州市首批老年友善医疗机构、福州市第一批长期护理保险评估机构、基层血管健康管理中心示范单位。2021年底,中心还获得国家卫健委“优质服务基层行推荐标准”通报表彰。
    值得一提的是,二楼的中医馆是中心的特色科室,馆内环境温馨,特色鲜明,设有独立中医内科诊室、中医骨伤科诊室、中医康复治疗区和中医药知识角,采用辨病与辩证、中药与西药、内治与外治相结合,开展了冬病夏治“三伏贴”、针刺、刺络放血、艾灸、拔罐、推拿、刮痧、耳穴埋豆及中药熏蒸等中医特色疗法,并积极推广各种中医适宜技术,极具成效.

  “中医馆内的中医正骨科名声远扬,黄春斌副主任医师在辖区有一定的影响力。”中心副主任兼中医馆负责人刘陈立告诉台融君,中医正骨科一直坚持“简、便、验、廉”的原则,通过拔伸牵引、捺正复位、摇?触碰、推拿按摩等手法,配合小夹板固定及中草药外敷,以“不开刀,损伤小、康复快”为特色,在治疗骨折、筋伤、脱位等骨伤疾病取得较好效果。

  “以前需要到上级医院才能解决的骨科问题,现在到这里也能获得意想不到的治疗效果,且医保报销比例比大医院还高,吸引了很多周边的居民。”刘陈立说。

    据悉,中医科现有中医类别医师15人,配备中药饮片总数300种,中成药品种148种,中医科对高血压、月经不调、不孕不育、呼吸道、肿瘤中医调理、胃肠道等疾病也有独特的治疗方法.
    目前,中心还为签约的居民提供免费体检服务,时间为每周二、周四、周六8:00—11:30,持续至今年11月底,居民可提前预约体检时间,预约咨询电话:0591-83801707.
 
    小贴士:
 

  中心门诊时间:

  周一至周日  上午8:00—12:00

  周一至周五  下午3:00—6:00

  地址:台江区国货西路402号国货商厦1-3层

  联系电话:0591-83820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