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书法大赛翰墨飘香 传统文化润人心

来源:台江区委文明办 发布时间: 2022-10-21 10:44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进一步推进“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育实践活动,大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近日,福州市南公小学组织开展一系列以书香校园为中心的优秀传统文化学习教育。 

日前,福州市南公小学与福州兆升书院携手举办的第二届现场校园书法大赛取得了良好效果。活动旨在推动南公学子了解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吸取传统文化中积极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传统美德,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千载悠悠岁月,“福”文化在中华文明形成的历史长河中传承积淀,成为中国人集体意识和民族情感中最核心的认同、最执着的守望,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福州市南公小学与兆升书院联手设计了“福”字方阵作为决赛的阵型,以“福”献礼,愿祖国繁荣昌盛。 

“一点成一字之规,一字乃篇章之准”,写字如此,做人亦如此。本届书法大赛先以班级为单位在各班教室举行初级评选,让每位学生都有展现自己的机会。伴随着庄重的开笔仪式,比赛拉开帷幕!“第一用笔,第二识势,第三裹束,三者兼备,然后为书!”瞧,学生们个个神情专注,一撇一捺,起转锋回,用心书写每一笔笔画,每一个汉字。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一手漂亮的字是对教师的基本要求,也能更好地为学生们做好示范,打好基础。书法比赛现场,老师们沉心静气、自信从容、尽情挥洒,呈现出的一幅幅优秀书法作品或圆转流美,或苍劲有力,或端庄秀丽,或舒展大方,各具风格,意蕴无限。在这一毫一墨中,既抒发了育人丹心挚情,又提高了学校教师的专业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