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吴静:闽江之心的文艺使者 近三个月组织策划了29场演出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22-10-08 17:11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三个月,台江区文化馆在闽江之心青年广场及滨江步行街举办了29场演出。吴静作为台江区文化馆的馆长,是每场活动的组织策划者,精心为市民送上文化艺术大餐。9月30日,记者采访了她。

  高频率演出累并快乐着

  “每周五晚开始,连续三晚演出,基本在每周一就要把主题和节目单定下来,然后投入排练。”吴静说,节目的编排往往小而精,避免群众审美疲劳。

  吴静记得,接到闽江之心第一场演出任务时,是一个星期三的晚上8点多,当时要求星期五晚上就要演出。时间紧迫,她当即草拟了一份节目单上报。“短时间内就可以聚集一批拿得出手的演出,这得益于区文化馆多年的积累。”吴静介绍,依托16支馆办艺术团队以及新招募的街头文化志愿者,台江区文化馆馆办资源丰富。

  “已经连续数月连轴转,越到周末和节假日越忙。”吴静表示,高频率的演出虽然很辛苦,但感觉自己很快乐,尤其看到演出反响不错,就觉得大家的努力都值得了。

  传承保护非遗融入日常表演

  在台江区文化馆承办的闽江之心演出中,观众时不时看到非遗相关节目。身兼台江区非遗中心主任一职,吴静认为,非遗传承与保护要扩大宣传,让社会上更多群体知晓。

  常态化的品牌打造,是非遗传承与保护的重要途径。在吴静手上,“非遗进校园”和“我是非遗代言人”两大活动品牌成功孵化。从2006年开始,吴静持续推动“非遗进校园”。目前,台江区文化馆在含多所小学在内的19家单位设立了非遗传承基地,传授闽剧、茶亭十番音乐、鸣鹤拳等非遗项目。

  吴静还推动举办“暑期艺术加油站”少儿公益培训活动,邀请艺术名师在台江区文化馆、社区文化站开设讲座,每年为上百名孩子提供表演、合唱、舞蹈等公益培训课程,将文化惠民活动送到居民家门口。

  打造原创节目引起热烈反响

  “文化馆的年轻干部一进来,我就跟他们说,你们会唱歌、会跳舞、会弹琴,这些‘武功’不能废,有空就要去练练。”吴静说。

  吴静自身也不敢松懈。她创作的作品曾荣获福建省第十届音乐舞蹈节表演金奖、演出三等奖,她本人也先后被省文旅厅、省教育厅授予“优秀指导教师奖”,被福州市委文明办授予“公共文化服务校园行”先进个人。

  去年,国内首部以国家级非遗福州茶亭十番音乐为“底色”的旅游演艺剧目——大型非遗实境体验剧《遇见十番》在上下杭采峰别墅上演,引起了热烈反响。这部剧便是台江区文化馆推出的原创作品,由吴静担任总策划。

  吴静说,希望在这份工作中,不断让艺术想法转化为现实,留给观众耐品味的作品。吴静透露,台江区文化馆最新创作的节目将在10月份与观众见面,献礼党的二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