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台江区信息公开办 发布时间: 2019-01-14 16:49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18年12月25日在福州市台江区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代区长  叶仁佑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台江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提振精神、奋力攻坚,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预计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463.8亿元,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4.6亿元,增长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4.4亿元,增长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5亿元,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3.5亿元,增长2.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2亿元,增长9.7%;出口总额78.4亿元,增长3%;实际利用外资4.2亿。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和成效是: 

  (一)聚焦高质量发展,产业转型步伐加快。突出第三产业跃升,以政策释放、精准服务带动业态升级、企业壮大,新增市场主体1.3万家,申报限上商贸企业98家、规上服务业企业49家,三产增加值占GDP比重达78%,较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传统商贸加快转型,实施苏万宝商圈改造“十大工程”,推动元洪城业态调整提升,盒马鲜生、京东五星电器、朴朴、苏宁小店等新零售业态初具规模总部楼宇经济集聚发展两大商务区新落地企业数百家,总部企业增至10银行楼”“保险楼”“律师楼”“商会楼”等楼宇初具特色,税收“亿元楼”达4座。金融服务业加快聚集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招商银行福建省分行4座银行总部大楼正式启用,金融业税收总量占全省的四分之一质量强区战略深入实施,3家企业申报省名牌产品,8家企业列为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9家企业在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交易,新中冠、华莱士等4家企业获评福州市十佳民营企业。苍霞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一期建设全面完成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正式开街,“十一黄金周”接待游客超40万人,“丝路再起航·潮玩上下杭”等主题活动广受好评,全域旅游、夜色经济等新增长点加快培育。 

  (二)聚焦攻坚突破,发展基础有效夯实。扎实推进“五个一批”“抓项目促发展”“招商2018”“项目落地百日冲刺”“三产跃升季”等系列专项行动下大力气破解一批项目实施、项目落地的难点、痛点、堵点宝武研发中心等项目已拍未建、两大商务区断头路、历史遗留征迁项目扫尾、安置房延期交房等问题得以有效解决170个“五个一批”项目完成投资163.5亿元33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01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茂悦大厦、华伦中学新建校区等100余个重大项目实现开工,富邦总部大楼、万科金融港等40余个项目顺利竣工。大力推进“以商招商”“精准招商”,成功举办“5·18”海交会商会专场签约活动,签订合作协议70意向资金115亿元。成功引进中安绿色(福州)供应链侨城新玺中心、省交通服务产业投资基金115优质项目,总投资208.7亿元,完成“招商2018年度目标任务。 

  (三)聚焦品质改善,城区颜值日益提升“卷地毯”式推进水系综合治理,11条内河两岸1.7万平方米征迁工作全部按时完成大力实施黑臭水体治理,完成截污纳管20.8公里及175个排口整治新建截流井105座,清淤36.5万立方米内河环境明显改善瀛洲河、达道河等7条内河通过国家生态环境、住建部验收。台江体育公园顺利开园,13个串珠公园建成开放,新增滨河绿道5公里。旧屋区改造步伐加快,南公园片区6个地块改造全面启动,市中心征收面积最大的红星周边地块征收工作基本完成旧西客站周边、华威客车公司危房、地铁4号线鳌峰站6个地块征迁工作提前完成,全年实施房屋征收15处43.5万平方米涉迁群众3831户。光明世家等40个老旧小区实施整治提升,9个老旧小区新纳入长效管理。兰花路等沿线52栋楼体景观有效改善,闽江北岸34栋楼体完成亮化提升改造。新建、改扩建高顶路11条市政道路,海潮路等11道路实现“白改黑”及缆化下地5条巷、1万平方米人行道完成改造整修新建改造雨污管网10公里建成公共停车泊位800个新增公厕11座,改造提升6座。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扎实推进,占道经营等市容乱象有效整治,4家农贸市场完成标准化改造提升。全年拆除“两违”面积7.2万平方米,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60%。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6%。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有序推进,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得到全面整改落实。 

  (四)聚焦民生改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全年财政用于民生支出13.35亿元,占一般公共支出比例达75.3%。年度投资4.4亿元的24项为民办实事项目有效落实。新增城镇就业6800人,安置下岗失业人员2100人,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完善,低保户、优抚对象等困难群体生活补助标准不断提高,发放各类补助资金7500多万元。全面完成与甘肃省安定区扶贫协作年度脱贫攻坚任务。鳌峰学校等8个新改扩建项目有序推进修缮台三小、凤乐小学等17所学校校舍改造面积超1.2万平方米。完成福机新苑幼儿园、凡尔赛宫儿园装修改造,新增学位720个,15所民办幼儿园被认定为普惠性幼儿园健康城区建设稳步推进,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便民服务有效落实门诊人次药品费用下降40%实施基层医疗能力提升工程,建成“雾化中心”等9个“一街一特色”诊疗科室,中医文化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推广实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创新医养结合服务模式,新建4个居家养老日间照料中心,增加养老床位220通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验收,完成8个街道、41个社区文化站(室)改造提升和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修缮工程,区级“三馆”总分馆体系基本建立,举办、承办第五届丝路国际电影节纪录片单元论坛等大型文体活动60余场。《台江年鉴》获评第五届全国地方志年鉴类评比二等奖顺利完成52个社区换届选举工作,通过省级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中期评估,社区协商事工作法”评全国社区优秀工作法。开展安全监管执法年活动,实施商业综合体11个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排查整改各类隐患1297项,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深化“平安台江”建设,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准打击“套路贷”等违法犯罪行为,平安“三率”继续位居全省、全市前列。连续五届获评全省文明城区。 

  (五)聚焦自身建设,政府效能得到加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政要求,持续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修订完善政府工作规则,落实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制度,严格执行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充分发挥中心工作督导组和10个专项督查组作用,一线考、一线巡察有效落实,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有所提振。推进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不断规范,网上办事大厅办理事项达756项。开展社区政务服务综合管理平台试点工作,生育服务登记、城乡低保申请等94项服务事项可直接在基层社区办理。持续开展“企业服务月”等活动,落实“楼长制”、重点项目推进例会、“一企一议”专题协调等工作机制,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改革任务基本完成,“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32.4%。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定期向人大报告、向政协通报工作,办复人大代表建议135件、政协委员提案130件,满意率分别达98.5%和100%。 

  与此同时,政府各项改革和统计、物价、人事、编制、档案广播电视、智慧台江、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妇女儿童、生育关怀、防风防汛、法律援助、残疾人帮扶等事业加快发展,国防动员、兵员征集、后备力量建设、双拥共建等工作也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来的工作,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监督、支持和帮助下,全区人民齐心协力、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台江经济社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台江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主要是:区域竞争加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比较优势还未凸显,经济综合实力不强,部分综合考评在全市排位暂时靠后;服务业转型升级压力较大,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兴产业集群和龙头企业较为缺乏;城区更新、水系治理、景观改造等任务依然繁重,城市管理、市容市貌与中心城区地位还不相匹配;教育、医疗、养老、交通等民生事业短板较多,公共服务均衡化、精准化水平还不够高;少数干部还存在思想保守执行不力、担当不足等问题,与勇于拼搏、争先创优“台江精神”不相吻合等等。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台江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要一年。根据区委统一部署,明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落实“六稳”工作要求,打好三大攻坚战,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加快建设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的省会核心区,争当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排头兵 

  明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5%;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同口径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实际利用外资完成市下达目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确保完成市下达的节能减排降任务。 

  为实现上述预期目标,我们将深入实施台江高质量发展九大专项行动,突出“以高质量服务业发展落实赶超”,坚持传统服务业升级现代服务业壮大并举走出一条“小而精”“小而高”“小而强”的发展道路。明年重点抓好以下个方面工作: 

  (一)加快动能转换,着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动第三产业跃升紧紧围绕建设省会现代服务业强区目标,深入开展“三产跃升年”活动,持续提升第三产业贡献率。加快传统商贸服务业转型升级,重点推进“苏万宝”、金融街万达等核心商圈改造提升,培育壮大地铁商圈,推动商业综合体“腾笼换凤”。扩大盒马鲜生、朴朴等新零售业态布局,促进更多新零售企业落地发展。持续加大限上企业新增提升力度,力促限上限下商贸比例达到50:50提升楼宇经济实效,健全楼宇网格化管理和星级评定制度,培育金融服务、律师事务、互联网+等产业,打造更多“特色楼”“亿元楼”。发展壮大总部经济,吸引国内外企业区域总部和研发中心、营销中心、结算中心等职能型总部入驻,打造省会高端总部集聚示范基地。积极推动全域旅游,精心策划双杭文化游、闽江生态游,做活做优旅游经济、夜色经济。 

  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坚持以项目为抓手,完善“五个一批”项目库,着力形成滚动实施、接续发展的工作格局。强化项目挂钩联系、定期协调等工作举措,确保重点项目73项,实现年度投资255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20个,竣工项目11个。扎实开展招商行动,建立以第三产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为导向的招商机制,提升招商成果转化率。突出优商选商、精准招商,加强与世界500强、央企国企、行业龙头对接,深入推进闽商、榕商回归,招引一批辐射力大、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力促阳光控股永荣控股优质项目尽快落地。 

  做强做旺新增长极。重点打造两大商务区、上下杭南公园历史文化街区三大增长极,举全区之力加快推进迁、建设、招商、运营,引领带动全区联动成片发展。进一步突出两大商务区发展核心地位,提速福建第一高楼世茂108大厦等重大项目建设推动金融、总部经济、数字经济等现代服务业集聚,促更多高端高品质企业入驻两大商务区税收“亿元楼”8座、“千万元楼”15座。繁荣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继续做好历史建筑保护修复工作,推动上下杭与太平汀、苍霞、大庙山、龙岭顶等地块连片开发加快上下杭申遗和5A级景区创建步伐。全面完成南公园片区征迁工作,同步开展历史建筑群修缮更新,重点引入文、旅游、商贸、休闲等功能和业态,努力打造与上下杭相呼应的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二)深化改革创新,着力争创开放共赢发展环境 

  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全面完成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加强区属国有企业改革,盘整组建区城建集团公司,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推动国有企业走向市场、做大做强。加快投融资机制改革,加大利用地方债券力度,设立区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土地收储中心、房产信息管理中心,打造政府投融资平台,促进资源资本高效率配置。统筹运用民办公助、公建民营、工程建设EPC等模式,吸引更多社会资本进入教育、养老、医疗等领域,完善市政设施养护、公厕管理、园林管养、市容保洁等市场化运作机制认真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动融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州片区建设,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突出高端人才引领带动作用,抓好人才引进培育工作,引导高科技人才申报“百千万”人才计划。大力实施高成长性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双高”培育工程,力争新增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20家依托腾讯、阿里巴巴等众创空间,提供更多高品质、低门槛的创业创新空间,争取若干省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落地。主动对接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加快构建以“高精尖智”为特色的数字产业集群数字经济占GDP比重逐步提高推动海峡电子商务产业基地转型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吸引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聚。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主动对标国际一流水平,推动“楼长制”、“一把手”招商、挂钩联系重点企业、“企业服务月”等工作机制常态化,全面开启“政企直通车”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加快行政服务中心、“智慧台江”管理服务中心、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一体化建设用好用足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36项措施等优惠政策,有针对性地充实完善区级惠企政策,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进一步推动减税降费工作,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主动向企业提供大数据、云服务等资源,降低中小企业创业和运营成本。营造诚信经营环境,健全完善约束和惩戒失信行为机制,打造有特色、有亮点的信用街区建设样板。 

  (三)推进“城市双修”,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美丽台江 

  加快旧城有机更新。认真落实棚户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同晖、浦西村、江10个地块60万平方米旧屋区改造,确保上下杭等历史遗留地块征迁扫尾全面清零。同步做好旧改地块规划设计,推进土地利用、产业布局等“多规合一”,拓展延伸“产城融合”内涵。大力推动上下杭、海峡金融商务区H、I、M地块出让,加快红星周边、旧西客站、中选3个地块77万平方米安置房建设继续推进20个老旧小区整治提升。扩建鳌兴路、下杭路等12条道路完成20条市政道路缆化下地新建改造雨污管10公里建成600个停车泊位持续实施夜景灯光提升工程,美化、亮化闽江沿线等重点区域,实现智慧监管和节能亮灯,全力打造省会最美灯光夜景 

  提升城区功能品质。常态化推进省级“文明城区”创建,实施城市管理和市容提升两年行动,强化城市长效管理、精准治理。推动农贸市场、早夜市、交通拥堵等十领域专项整治,增强城市管理执法实效。积极打造城市管理精品工程,设置江滨大道、八一七路等8条严管示范街区,树立洁净街区示范标杆。完善城区环境网格化、数字化管理,拓展“智慧台江”平台应用,提升突发事件和市民投诉问题的快速处置能力。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完善“公厕长”制,新建5座、改造提升6座标准化公厕。铁腕整治“两违”行为,巩固提升“无违建”示范区创建成果,落实“两违”治理信用黑名单机制。 

  打造绿色生态环境。持续巩固环保督察整改成果,定期开展“回头看”,加大环境监察执法力度。全面落实“河长制”,深入开展水系综合治理,完成三捷河、红星河等12条内河整治提升健全内河水系长效管理机制新开放9处串珠公园精心推进白马河沿线治理,打造极富韵味和文化气息的最美内河。实施环境监察网格化监管,持续加强建筑工地、道路扬尘、餐饮油烟污染等专项整治,提升轻微污染天气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力争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7%以上。全方位提升园林绿化水平,重点改造优化苍霞公园、鳌峰公园园林景观,着力打造雁塔社区等一批立体绿化示范点。加大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和联合奖惩力度,完善环境违法企业黑名单制度。 

  (四)补齐民生短板,着力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 

  强化社会保障兜底。认真实施67项、年度投资8.26亿元的为民办实事项目。积极拓宽就业渠道,提高困难群体就业能力,新增城镇就业680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100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认真落实各类基本生活保障政策,扩大困难群体救助覆盖面。全面推进养老服务规模化、精细化,加快区社会福利中心建设,建成3个以上星级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实现居家养老照料中心街道全覆盖。积极发展社会救助、慈善和残疾人事业,提升老弱病残群体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持续开展与甘肃省安定区福建省建宁县对口协作,增强精准扶贫实效。 

  均衡发展社会事业。加快教育补短板工程,实施学校联盟、集团化办学,努力创建教育强区。加大力度实施柔远雅苑配套幼儿园、交通路小学、上下杭小学、十四中4所学校新建及改扩建工程,加快推进台四小、光明小学、三十六中9所学校修缮项目,力促鳌峰学校主体结构封顶继续提升学前教育普惠学额比例,新增普惠性幼儿园3所、普惠学位1000扎实推进教师“县管校聘”改革,推动义务教育校长教师校际交流。优化教育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全力打造名校长、名教师、名教研员“三名工程”,增强名师带动效应。大力建设健康台江,深化基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医养结合试点工作,完善“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健全社区卫生服务网络,改造提升瀛洲义洲4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加大全科医生培养力度,进一步提高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加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标准化建设,实施中医健体培优工程。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持续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复评成果。 

  突显文化特色品牌。深入挖掘上下杭、苍霞、南公园片区文化资源,妥善处理好宗教信仰和历史文物“双保护”的关系,扩大闽都文化、商贾文化影响力。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推动茶亭十番、疍民渔歌等优秀传统文化进家入户,促进传统文化对台交流融合健全文化服务网络体系,持续推进区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建设,提升街道、社区综合文化中心服务内涵。继续办好“社区艺术节”“全民健身运动会”等文体活动,新建、改扩建健身路径10条,丰富群众生活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快建设融媒体中心,提升主流舆论引导力、传播力扎实开展移风易俗“五进”活动,倡导节俭养德、健康向上的社会新风尚 

  (五)创新社会治理,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夯实基层治理基础。全面开展社区治理三年行动,广运用社区协商事工作法”,积极创建省级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持续加强社区办公用房、社区工作服务站规范化建设,培育一批达标社区、标杆社区。注重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加大社会工作岗位开发力度,切实减轻社区工作者负担。推进社区矫正中心建设,认真做好社区矫正、安置帮和青少年事务社工等工作,提升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水平。创新社区协商新机制,推动社区协商规范化运作,加快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解、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快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打造高水平的“平安台江”聚焦涉黑涉恶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不断完善“六项工作机制”,推动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健全平安“三率”工作长效机制,持续保持平安“三率”良好态势认真落实领导包案、定期接访、带案下访等信访化解机制,逐步消除信访积案,推进法治信访、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深入实施“七五”普法,扎实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增强民法治观念。深化国防教育,推进军民融合,关爱退役军人,争创省级双拥模范城区。 

  完善公共安全体系。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要求,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继续推进11个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切实增强安全防范治理能力。主动融入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完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和技术支撑体系,规范学校、医院、养老机构等重点领域食品安全管理,努力打造食品放心工程。强化应急管理力量整合,建立健全救灾应急社会动员机制,全面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三、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建设对党忠诚、人民满意的政府 

  各位代表,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担当政府工作在新的一年必须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我们聚焦发展要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努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加强政治建设。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决服从区委在推动台江发展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以实际行动确保中央、省、市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用权履职,将实事求是、依法依规贯穿政府工作始终,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完善政府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化、常态化参与政府工作的途径和机制。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坚持重大事项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向区政协通报制度,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增强依法行政能力,确保政府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高效运转。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主动接受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不断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 

  强化担当作为。持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提高运用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落实一线考、正向激励,为敢于担当、敢于碰硬、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让广大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全面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坚决整治“虚僵躲拖腐”,坚持以上率下,压紧夯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 

  突出务实高效。大力倡导说了就办、定了就干、干就干好的实干精神,始终做到政令畅通、步调一致。进一步拓展工作思路、更新工作理念善于经营、精于运作,提升行政机关运转效率和对外服务水平。充分运用项目工作法,建立完善“一把手”抓重中之重项目机制,细化重点任务和项目台账,做到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全面落实“一线工作法”,坚持用脚板丈量各项工作的深度和力度,沉到一线摸实情,使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加强政府执行力建设,以雷厉风行的态度、钉钉子的精神狠抓落实,持续提高政府公信力 

  保持清正廉洁。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准则》《条例》等党纪法规,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严惩各类腐败行为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加强对国有资产、政府采购、公共资源转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财政监管和审计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问题,积极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努力营造干净干事、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加快台江高质量发展的“接力棒”已经传到我们手中。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区人民,以更加宽广的视野谋划发展,以更加昂扬的斗志迎接挑战,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勤勉做事撸起袖子加油干,沉下身子务实干,加快建设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的省会核心区,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为建设有福之州、打造幸福之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区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名词解释或缩略语注释 

页码 

名词(缩略语) 

     

2 

新零售 

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进而重塑业态结构与生态圈,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的零售新模式。 

2 

两大商务区 

海峡金融商务区、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 

2 

全域旅游 

在一定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和模式。 

3 

“五个一批” 

谋划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增资一批。 

4 

“白改黑” 

水泥路面改为沥青路面。 

4 

“两违” 

违法占地、违法建设的建筑。 

5 

“三馆” 

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 

5 

“五事工作法” 

听群众说事、让群众议事、帮群众理事、向群众晒事、邀群众评事。 

6 

“套路贷” 

假借民间借贷之名,通过“虚增债务”“制造资金走账流水”“肆意认定违约”“转单平账”“虚假诉讼”等手段,达到非法占有他人财产的目的。 

6 

平安“三率” 

平安建设知晓率、群众安全感满意率、执法工作满意 

6 

“四个意识” 

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6 

“四个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6 

“两个维护”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8 

“六稳” 

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11 

EPC 

公司受业主委托,按照合同约定对工程建设项目的设计、采购、施工、试运行等实行全过程或若干阶段的承包。 

11 

“放管服”改革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简称。 

12 

城市双修” 

指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其中,生态修复,旨在有计划、有步骤地修复被破坏的山体、河流、植被,重点是通过一系列手段恢复城市生态系统的自我调节功能;城市修补,重点是不断改善城市公共服务质量,改进市政基础设施条件,发掘和保护城市历史文化和社会网络,使城市功能体系及其承载的空间场所得到全面系统的修复、弥补和完善。 

13 

“厕所革命” 

对厕所进行改造提升,改善厕所卫生状况。 

14 

“县管校聘” 

全体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和校长全部都实行县级政府统一管理,特别是统一定期强制流动到县域内的义务教育学校,从而将教师和校长从过去的某学校的“学校人”改变为县义务教育系统的“系统人”。 

16 

“六项工作机制” 

情报信息搜集报送机制;重大案事件信息会商研判、处置处理机制;督查暗访机制;舆情导控机制;突发事件应急机制;保障机制。 

16 

“法律六进”活动 

通过开展普及法律的活动,使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 

16 

“三个必须” 

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19 

“四风”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